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解讀國企改革五條主幹線

  • 發佈時間:2015-09-15 13: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 劉辰瑤)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喜武15日在國資委第111次黨委(擴大)會議上對《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進行解讀,並闡述國企改革的五條主幹線。

  第一條主幹線: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張喜武表示,改革不能把國有企業改沒了、改垮了,也不是把國有企業改小,而是要更好體現和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

  第二條主幹線: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把國有企業打造成獨立市場主體。

  指導意見全文中,35次出現“市場”一詞。張喜武表示,這意味著要通過改革促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重要實現途徑就是要大力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等。

  第三條主幹線:堅持以管資本為主、積極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作用。

  國資委統計顯示,全國國有企業改制面達78%,中央企業及其所屬子企業改制面從2003年的30%提高到2014年的85%以上;截至2014年末,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1075家,其中,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達376家;中央企業資産總額的54.9%、凈資産的49.5%、營業收入的59.8%、利潤總額的65.7%,都集中在上市公司。

  張喜武認為,以管資本為主這條主幹線在指導意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對國有企業進行分類,強調要根據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促進國有資本投向更有針對性。管資本為主在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這一章體現得最為集中,從國資監管機構加快轉變職能到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從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到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都堅持用管資本來統領。

  第四條主幹線:增強活力與強化監管相結合。

  “增強活力與加強監管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兩者有機統一、不可偏廢。”張喜武表示,指導意見圍繞激發企業活力,提出了依法落實企業自主權、推動企業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促進企業公平參與競爭三種方式,在強調增強企業活力的同時,跟進加強各項監管措施。

  第五條主幹線:堅持黨的領導、為國有企業改革保駕護航。

  張喜武強調,中國國企具有企業的基本屬性、國有企業的一般屬性和中國特色的特殊性“三位一體”的本質特徵。

  根據去年以來中央巡視等工作發現的情況,一些中央企業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黨的紀律鬆弛、頂風違紀突出,權力尋租盛行、侵吞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缺位、違規決策頻發等問題突出。

  張喜武表示,對此國資委必須高度警醒,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糾正。(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