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磚銀行副行長祝憲:我們不以利潤最大化為己任

  • 發佈時間:2015-09-15 09:03:00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謝瑋  責任編輯:羅伯特

  【高端訪談】專訪金磚銀行副行長祝憲:由發展中國家主導的新開發性銀行具有戰略意義

  祝憲説,金磚銀行既是一個發展機構,又是一個金融機構,力爭在發展和商業間找到好的平衡,“我們並不以利潤最大化為己任,但是説的通俗點,也不賠錢。”

  7月底備受矚目的金磚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BRICS New Development Bank)在上海正式落地,預計將於2015年底或2016年初啟動運營,金磚國家的發展和合作又進入了新的階段。

  9月8日,在2015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現場,履新近2個月的金磚銀行中方副行長祝憲接受了《中國經濟週刊》的獨家專訪。他表示,由發展中國家主導的新開發性銀行具有戰略意義。眼下,金磚銀行運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爭取在2016年第二季度啟動第一批發展項目。

  事實上,祝憲在國際機構的工作經歷非常豐富。1982年于北京大學西語系畢業後,他長期在財政部工作,直至財政部國際司司長。此後,他歷任世界銀行中國執行董事、亞洲開發銀行南亞局高級顧問、世界銀行副行長等職務。這無疑為其在同為多邊機構的金磚銀行供職奠定了基礎。

   不是一個“賠錢的機構”

  金磚銀行力爭在發展和商業間找到平衡

  早在2013年3月底,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上,金磚五國同意建立金磚銀行並籌備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在外界看來,這是一個“政治與經濟意義並存”的“壯舉”,將對世界經濟格局和政治格局産生深遠的影響。

  “由發展中國家主導的新開發性銀行具有戰略意義。”祝憲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直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銀行和許多區域性開發銀行的建立,在幫助發展、消除貧困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貢獻,有其成功經驗。然而隨著時代發展,也顯現出一些弊病。從治理架構上看,發達國家仍然佔據統治地位。然而,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在世界經濟的份額和重要性提高後,在份額權和話語權方面沒有得到實質性進展。在這種情況之下,由發展中國家主導,建立新開發性銀行是具有戰略意義的。

  祝憲指出,從治理結構的角度看,金磚銀行的治理結構,五個國家共事,首先,在股份份額上各國保持平等。第二,在管理團隊上,第一任行長由印度任命和提名,此後進入五國輪值機制,而非由一個國家長期主導。

  “作為一個機構,無論是從領導機構的領導能力,還是代表普遍性的角度來講,沒有理由一定由一個國家的人作為機構的領導人。”祝憲表示。

  祝憲指出,中國在籌備和推動金磚銀行的建立過程中做了相當多的、非常突出的貢獻。關於如何吸收現有的開發性金融機構經驗甚至教訓,中國有很多非常實際的想法和建議,都融入了金磚銀行今後發展的理念當中。

  “此外,無論是中央,財政部及其他部委,還是上海市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得金磚銀行總部能夠最終落戶上海。”他説。

  祝憲介紹説,在金磚銀行管理層的設想中,金磚銀行既是一個發展機構,又是一個金融機構,力爭在發展和商業間找到好的平衡,“可能並不直接以扶貧為己任,但亦與私人部門、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不同。我們並不以利潤最大化為己任,但是説的通俗點,也不賠錢。”

  考慮在人民幣市場發行債券

  與此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受矚目的問題一樣,金磚銀行的資本結構也備受關注。

  祝憲介紹説,金磚銀行資本金由三大部分組成,即法定資本金(legal capital)、授權資本金(authorized capital)、現金資本金(paid-in capital)。

  延續2014年公佈的《福塔萊薩宣言》,銀行儲備基金為1000億美元,用於金磚國家應對金融突發事件。

  “新開發銀行的資金結構與亞投行有相似之處,初始資本是500億到1000億美元,不過實際資本大概為20%。”祝憲對《中國經濟週刊》坦言,初始資本分7年由五個國家繳幣,在此過程,五個國家份額一樣,體現平等。此外,現金資本金所佔比重較小,這亦與其他發展機構,包括亞投行的基本原則一致。目前,現金資本金繳幣仍以美元而非各國本國貨幣計價,“以各國貨幣計價,若有資本市場資金受到管制,不能自由兌換,那或給將來的運營造成一定困難。”

  祝憲直言,在此結構之下,金磚銀行面臨著為今後發展拓展融資渠道、籌措資金的需求,而按照現有發展機構的一般做法,是在市場上公開發行債券。

  “金磚銀行現在考慮的是,第一步可能在人民幣市場發行債券,我們認為,如果這個發行得到政府批准,本身將是對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具體支援。”他説。

   首批項目已經進入遴選

  中國兩個備選項目均為可持續能源,都在上海

  那麼,作為一個新成立的包容性發展機構,金磚銀行會青睞哪些經濟領域?

  祝憲告訴《中國經濟週刊》,目前金磚銀行沒有開展業務,從注重可持續性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立足點來看,至少會包括能源、交通和城市建設等領域,包括對於發展中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

  祝憲對《中國經濟週刊》透露,在2014年金磚國家峰會上,五國達成了一個默契,即在金磚銀行開展業務初始階段,每個成員國至少拿出一個基礎項目,作為金磚銀行業務的啟動項目。目前,中國已經提出了兩個備選項目,在進行初期的準備工作。“兩個項目均為可持續能源項目,地點都在上海,前景非常好。”他説。

  與此同時,祝憲表示,在金磚國家産能合作方面,金磚銀行會有所作為。

  祝憲認為,20多年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在其他國家有興趣的情況下,可以進行有條件的分享。他為《中國經濟週刊》舉了一個例子,事實上,金磚五國中四個國家都是産煤大國。如今,人們在談及煤炭特別是燃煤發電時,往往認為是不清潔的能源。而上海外高橋電廠三期1000MW機組工程,是如今世界一流的百萬千瓦超超臨界機組工程,能耗指標處於世界先進水準,能夠做到煤炭的清潔利用。在煤炭還在能源消費中仍有自己地位的情況下,不能盲目對其説不,導致無法保證對消費者的電力供應。

  “在南亞國家,比如説印度,或者是南非,他們都面臨很嚴重的電力短缺現象,他們同時又是産煤大國。我國超臨界的燃煤發電技術,在這些國家是具有發展前景的。”祝憲説。

  他同時強調,作為一個包容性的多邊機構,金磚銀行在資金籌措、借貸和採購等等領域是國際化的。“若中國企業有競爭力、有合適的技術,性價比又比較高。我覺得這裡面會比較有商機。”

  此外,祝憲表示,金磚五國在製造業的不同領域各有優勢,如印度在IT領域具有優勢,巴西的飛機製造工業在發展中國家亦處於領先地位,五國應該在這些領域展開更為積極的探討。

  金磚五國各自面臨經濟挑戰

  期待金磚銀行快速、高效提供發展資金

  祝憲對《中國經濟週刊》表示,金磚五國對於金磚銀行的成立是給予全力的支援,對它有很高的期許。希望金磚銀行未來能夠快速、高效地提供長期資金,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啟動6年來,表現出強大的創新力和生命力,然而,近年來,金磚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遭遇到瓶頸制約,經濟發展速度明顯放緩。巴西、南非更是有陷入長期衰退的危險,俄羅斯經濟同樣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

  “金磚國家的經濟,受世界經濟大環境的影響,都或多或少遇到了不少調整。”祝憲分析指出,俄羅斯的經濟由於受到西方制裁,加之自身經濟結構比較單一,主要依靠原材料和大宗産品的出口,遇到一些暫時的困難。巴西也遭遇經濟衰退或者增長受阻的挑戰。但是要具體分析這是週期性還是結構性的問題。若是週期性問題,可以採取一些反週期的宏觀經濟調控措施,此外隨著世界經濟形勢的復蘇,這些問題將會得到解決。如果是結構性的,則涉及這些國家將如何進行有力的改革的問題。

  “這方面中國起到了帶頭作用,我們在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情況下,推出了非常有力的改革方案,我也希望在其他國家能有這樣的力度。”祝憲表示。

  他分析指出,印度經濟與中國經濟有很多相似之處,均為人口大國,工業門類比較齊全。不同點是印度IT産業發展較為突出,農業佔經濟比重大,仍有大量農業人口沒有進入城市。莫迪政府上臺以後,亦非常重視基礎設施和製造業發展。如果印度堅持改革,吸引私人投資,較快地解決基礎設施瓶頸,其經濟的潛力很高。

  此外,南非雖為一個資源出口大國,地位比較獨特。南非是非洲大陸上最大的經濟體,在金磚五國中,南非可以是在非洲大陸投資和貿易的領跑者,具備先天優勢。

  “我們想,以後在發展業務上,不僅僅要支援南非自身建設,也會以南非為一個區域性杠桿,能夠幫助其他非洲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區域經濟發展。”祝憲説。 (記者 謝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