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污染源變成了“增收寶”

  • 發佈時間:2015-09-15 06:29:58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四川首個農業PPP項目,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試點成效顯著

  9月11日,蒲江朝陽湖鎮白鶴村,漫山遍野的醜柑綴彎枝頭。一輛“灑水車”停在路旁,一根管道從車上罐體直通樹下。

  已是連日陰雨,還要澆水?“這是通過吸糞車,給柑橘送去營養豐富的沼液呢!”工作人員解開謎團。

  在蒲江,124台這樣的畜禽糞污運輸專用車,每日穿行在橘林、獼猴桃基地或茶園間。而將污染源變成“增收寶”,靠的正是採用PPP模式推進的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試點。

  這個全省首個農業PPP模式探索,有何變廢為寶的奧秘?

  困擾

  年糞污量4730萬噸,處理率不高

  畜禽糞便是負擔還是資源?這是當前讓人頭疼的問題。

  生豬大縣蒲江,常年存欄生豬45萬餘頭,每年産生糞污54萬立方米。“送到污水處理廠一噸得掏五六元,還把本是有機肥源的糞坨坨浪費了。”當地養殖戶告訴記者,對無力自己處理的養殖場,環保部門往往就是關停並轉。

  放眼全川,作為畜禽養殖大省,年糞污量約4730萬噸。“但有效處理率不高。”省農業廳副廳長牟錦毅表示,這已成為困擾養殖業健康發展的重大瓶頸和農村重要的面源污染。

  專家指出,畜禽糞便利用水準不高,主要是因此還不能普遍做到“有利可圖”,因此養殖場、農戶及市場缺乏積極性。

  怎麼破?“探索PPP模式推進資源化利用,大力支援社會力量參與沼渣沼液收集、運輸、儲存、施用,促進沼肥還田社會化運營。”牟錦毅指出,這是今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一個重要方向。

  探索

  6縣試點PPP,走生態農業發展路

  2014年,在省財政廳支援下,我省首先在西充、蒲江、遂寧大安區啟動PPP模式推進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試點——探索以政府農業主管部門作為項目發起人,以沼渣沼液等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産品經銷權為基礎,以政府採購依法公開選擇合作夥伴,以財政補貼為主要投資方式,以沼肥異地還田利用為主要形式的畜禽糞污肥料化利用PPP模式。“這是我省首個農業PPP項目,對農業來説這是全新領域,與財政兩家摸底調查反覆研究,最終優先這個方向。”省農業廳土肥處處長張熙表示。

  去年,蒲江公開選擇8家社會投資人開展夥伴式合作,在6鄉鎮試點。“購置抽渣車每輛補5萬元,建田間沼液貯存池每口補2萬元,轉運每立方米政府補20元、養豬戶籌5元、種植戶籌18元。”蒲江土肥站站長曾平介紹,共組建綜合利用服務隊26個。“一舉N得”的效應迅速釋放。蒲江縣沼氣協會會長付軍良介紹,項目區8.38萬頭生豬的10萬餘立方米糞污變沼肥,還田3.35萬畝,畝化肥施用量減10%,土壤有機質年均提高0.1個百分點。“土色變深了,果品提高了,果農畝節本增收450元以上。”朝陽湖鎮鎮長劉剛説,這為蒲江做強有機農業奠定基礎。

  張熙介紹,今年新增射洪、古藺、大邑3縣,省財政兩年投資1600萬元在6縣啟動該項試點,已實現沼肥還田20.5萬畝,處理糞污48萬立方米,土壤有機質提升0.1%—0.5%,走出一條農牧結合、種養迴圈、培肥地力的生態農業發展之路。

  今年,農業部明確,到2020年實現化肥使用零增長並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糞污綜合利用成必由之路,“下一步,每個市州1到2縣開展試點,三年以內全省搞50個試點縣。”全省生態農業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會上,牟錦毅告訴記者。

  □本報記者 李淼 彭久源 冉倩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