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面接盤IBM伺服器中國業務 浪潮資訊推動國産替代突破

  • 發佈時間:2015-09-15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見習記者 黃 榮

  隨著資訊安全逐漸上升為國家戰略,資訊安全行業相關上市公司受益不淺。近日,工信部發佈《2015年中國軟體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發展報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披露,浪潮集團天梭伺服器加快在金融、能源、電力、政府機關等領域取代IBM、Oracle和HP小型機的進程,並全面接盤IBM伺服器業務在中國的客戶和合作夥伴。

  國産替代逐步深入

  事實上,“棱鏡門”事件之後,資訊安全在我國愈發受到重視,並逐漸上升為國家戰略,行業持續迎來高景氣度。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資訊安全和國産化板塊上市公司整體收入增速達到43.32%,凈利潤增速達到254.36%,遠超電腦行業平均水準。

  上半年,電腦行業158家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1520.56億元,同比增長13.13%;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8.43億元,同比增長27.67%。

  作為去 IOE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浪潮資訊的業績也開始步入強勁增長階段。浪潮資訊2015年半年報顯示,得益於國産化政策的推動,公司上半年營收41.65億元,同比增長44.24%;凈利潤達到2.40億元,同比增長137.82%。

  財報指出,在國産化趨勢的背景下,國産廠商在X86伺服器市場整體份額大幅增長。中國伺服器産業在走過了跟隨、壓制後,進入超越、領先的新發展期。根據Gartner統計,中國X86伺服器市場,浪潮伺服器2015年第一季度市場佔有率達到 21%,繼續蟬聯中國市場第一,在過去的5個季度中,公司已累計3個季度獲得中國市場第一。

  興業證券分析師袁煜明在研報中認為,由於伺服器市場增量正在向中高端領域傾斜,而高端伺服器正是浪潮優勢所在,因此浪潮伺服器將在市場整合過程中進一步提高市場分額。

  天梭K1系統是由浪潮集團研製的關鍵應用主機,同時也是“十一五”期間國家863計劃重大專項“高端容錯電腦研製與應用推廣”項目成果。據官方介紹,這一研發成果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後第3個有能力研製32路高端電腦的國家,中國的關鍵數據從此可以運作在自主平臺上,是我國資訊化建設自主可控戰略的重要佈局。

  同時,隨著浪潮主機産品天梭K1系統市場推進順利,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財稅等12個關鍵領域實現了成功應用,並在建設銀行、農業部、勝利油田、北京市財政局、廣州白雲機場、洛陽銀行等用戶的核心繫統中成功替代了進口小型機,浪潮高端伺服器的存量替代和增量拓展將加速放量。

  業內分析稱,國産化替代是長期趨勢,短期局部有突破。從中央政府採購電腦禁裝Win8到如今浪潮伺服器全面接盤IBM伺服器中國客戶,種種跡象表明,資訊安全已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預計政府將逐步加強國家資訊安全的重視,並有望政策落地進一步加大對國産軟體的支援力度。

  受益國企改革

  《證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不久前,浪潮資訊完成了股權激勵改革,成為山東省國企中率先實現股權激勵的企業。

  據半年報報告顯示,經山東省國資委審批通過、中國證監會備案無異議以及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公司于2015年5月21日召開的第六屆董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向激勵對象授予股票期權的議案》等相關議案,同意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 人員等50名激勵對象授予916萬份股票期權,股票期權的行權價格為20.55元。

  而在資本運作方面,浪潮資訊控股股東浪潮集團也正從集團層面為上市公司提供資源扶持,將山東超越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扶持浪潮資訊業務進一步壯大。

  據浪潮資訊今年2月份發佈的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顯示,公司擬向包括浪潮軟體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不超過10名符合條件的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7 億元,用於收購山東超越工控機及全國産系統業務資産、發展雲計算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項目。目前,該方案已獲得證監會受理。

  資料顯示,山東超越主要業務為工業控制電腦及全國産系統計算平臺的研發、生産和 銷售,為客戶提供可靠的、智慧化的工業電腦以及安全可控的計算平臺産品。2013年山東超越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86億元,利潤總額5.84億元,凈利潤5040萬元;2014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24億元,利潤總額1.02億元,凈利潤8909萬元。

  浪潮資訊方面表示,將山東超越發展較為成熟、盈利能力較強的工控機以及全國産系統平臺業務整合進入上市公司,能夠充分發揮各業務線技術、人員、品牌 的協同效應,實現公司産品和業務多元化協同發展,有利於公司做大做強和提升 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公司的盈利能力。

浪潮資訊(00097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