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了千萬個孩子的呼喚

  • 發佈時間:2015-09-15 03:32:16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李琭璐

  她是一位有著30年教齡的退休副教授;她有4個孩子,卻有上千個孩子稱她為“媽媽”。她説:我是一個母親,就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

  今年76歲的熱依汗·哈斯木是一名新疆油田退休老教師,由她牽頭成立於2001年2月的烏魯木齊市慈善總會“愛心媽媽”集體,是社會各界愛心母親組成的一個社會公益團體,其中年齡最大的84歲,最小的25歲。她們雖然年齡不同、民族不同,但是擁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就是用一顆母親的愛心去幫助那些因家庭貧困而面臨失學、輟學的孩子們,去溫暖幫助那些在困境中的弱勢婦女。

  “當善良是個人行為的時候,它就是天上一顆耀眼的明星;當通過個人力量,讓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行動中,讓更多人成為愛心媽媽的時候,慈善行為就擁有了太陽一般燦爛的光芒。”熱依汗就是那顆最為耀眼的明星。

  幸福的稱謂

  “媽媽”是每一個女人最幸福、最驕傲的稱謂。而對於熱依汗來説,“愛心媽媽”的稱謂似乎更重要。

  稱呼因何而來?“孩子們叫起來的。”恍惚間,熱依汗又回到了14年前的“幸福時刻”。

  2001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熱依汗得知烏魯木齊市37中有40名貧困學生面臨輟學。

  “我是一個老師,孩子輟學,我特別心疼,想幫助他們。”

  能不能把平日聚會的錢省下來,讓孩子們完成學業?在一次聚會上,熱依汗把想法告訴了關係要好的30位姐妹。眾人一拍即合。第一次,30位姐妹就湊了4000元。

  聚會地點“玫瑰餐廳”的女老闆阿米娜也加入進來,“我捐1000元。”

  “2001年2月26日,我們帶著5000元捐款去37中,孩子們拿著花喊著‘愛心媽媽’,黑板上還寫著‘歡迎愛心媽媽’。”第一次去學校的情景,熱依汗至今曆歷在目。

  此次愛心義舉,媒體廣而告之。從那時起,“愛心媽媽”這一稱呼,被越來越多人熟知。

  被刺痛的心

  2001年是“愛心媽媽”的歷史元年,但不是熱依汗愛心事業的起點。她的愛心火花迸發在1995年,她退休後的第三年。

  那年7月的某一天,熱依汗去明園附近的菜市場買菜。回家途中,突見有人在毆打兩個不足10歲的孩子。

  “為什麼打孩子?”她大聲質問打人者。“他們偷錢包,為什麼不打?”打人者反問。

  “他們是我的孩子!”熱依汗的回答人們雖不相信,但也並未為難她。

  一手牽一個孩子回家,買的菜卻不見了。沒有責怪、沒有刨根問底。熱依汗給他們洗臉,找出衣服給他們換上。他們哭著告訴了熱依汗偷東西的原因:一個孩子7歲,父母離婚,繼母不管孩子吃穿;另一個孩子9歲,父母吸毒,沒錢交學費。白天他們都在外面流浪,餓極了……

  “今天開始我就是你們的媽媽,你們明天來,我給你們上課。”熱依汗的心被刺痛了。

  晚上,熱依汗輾轉反側,一夜無眠。第二天,兩個孩子怯生生地敲開了她家的門。

  “我感覺熱依汗就是我的媽媽。”今年29歲的阿不力克木·阿卜都熱依木就是當年那個9歲的孩子,如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待處工作。

  從1995年到1997年,阿不力克木一直在熱依汗家吃、住、學習。得知熱依汗收養了兩個孩子,更多孩子被送到了熱依汗家。

  就這樣,熱依汗的家裏先後送來了40多個孩子。

  家庭最貧困的、最調皮搗蛋的,熱依汗留下了27個孩子,在家裏辦起了免費“私塾”。

  這一辦就是3年,直到孩子們改掉了壞毛病,陸續返回校園。

  愛心的傳遞

  以烏魯木齊為中心,輻射塔城、伊犁、庫爾勒、喀什,翻過天山,跨過黃河、長江,遠達上海、福建。

  在烏魯木齊慈善總會的檔案材料中,“愛心媽媽”集體如此定義:由各族退休女教師和一些有愛心的維吾爾族女性為主要成員的自發性群眾公益團體。

  “愛心是心裏的火炬,不斷燃燒。孤獨的孩子、困難的孩子,感受著火光的溫暖……”這是和田的一位音樂家為“愛心媽媽”集體創作的歌曲。正如歌曲所唱,“愛心媽媽”的火炬在不同民族、不同年齡的愛心人士中傳遞,甚至打破了地域的界限。

  熱依汗隨身帶著一個巴掌大的電話本,上面記滿了各地“愛心媽媽”的電話號碼。有人需要幫助時,熱依汗就會習慣性地翻開本子。

  2008年1月,烏魯木齊慈善總會與“愛心媽媽”共同設立了助學項目。

  7年來,全疆已有250個“愛心媽媽”團隊,成員達33926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6月,全疆各級各類“愛心媽媽”團隊捐贈善款達9511多萬元,救助困境兒童及群眾約38萬人。

  無法停止的事業

  隊伍不斷擴大,熱依汗經營的愛心事業,漸漸繁忙起來。早上給老伴做飯,下午看望貧困學生、聯繫資助事宜,直到天黑回家,這是熱依汗生活的常態。

  熱依汗的學生,現任新疆少年報社廣告活動部主任的艾山江·阿不都熱合曼,在老師的影響下,2003年組建了“愛心爸爸”集體。這個集體如今已有110多名成員,累計幫助5000多人次。

  熱依汗還記得那次十週年紀念活動,她凡事親力親為,接待各地“愛心媽媽”,直到活動結束送走來自伊犁的幾位“愛心媽媽”,她才發覺自己感冒加重了。

  沒人知道,那天發著燒的熱依汗與艾山江·阿不都熱合曼約好了,下午4點一起去看望右側口腔頜面頸部海綿狀血管瘤患者、3歲半的蘇拉依夏。

  那次,“愛心媽媽”和“愛心爸爸”共湊了6695元給蘇拉依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