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險資可設私募基金投向國家支援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9-14 06: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9月13日訊 (記者姚進)為了支援實體經濟發展,近日,中國保監會發佈《關於設立保險私募基金有關事項的通知》,對設立保險私募基金進行了具體規範。通知稱,保險資金可以設立私募基金,範圍包括成長基金、並購基金、新興戰略産業基金、夾層基金、不動産基金、創業投資基金。通知明確,險資設立的私募資金的投向應當是國家支援的重大基礎設施、戰略性新興産業、養老健康醫療服務、網際網路金融等産業和領域。

  允許保險資金設立私募基金,一方面更加豐富了保險資金的配置手段,另一方面能使保險資金更加直接地服務實體經濟。“實現保險資金配置的多元化是這兩年險資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多元化的資金配置能平滑部分資産收益水準變動對險資保值增值帶來的波動。”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曾于瑾説。

  為了支援保險機構探索發起資産證券化産品,鼓勵保險機構通過資産支援計劃形式,直接對接存量資産,為實體經濟提供資金支援,保監會同時出臺了《資産支援計劃業務管理暫行辦法》。

  所謂資産支援計劃業務,是指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專業管理機構作為受託人設立支援計劃,以基礎資産産生的現金流為償付支援,面向保險機構等合格投資者發行受益憑證的業務活動。

  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投資處處長趙俊稱,保監會和相關登記交易平臺將在《辦法》基礎上,陸續出臺基礎資産負面清單、資訊披露和發行登記轉讓等配套規範文件,進一步明確管理要求,推動資産支援計劃受益憑證實現登記存管和交易流通。

  據了解,2012年以來,部分保險資産管理公司開展了資産支援計劃試點業務並取得了較好效果。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以試點形式,發起設立了22單資産支援計劃,共計812.22億元。“通過試點,我們在豐富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手段方面,特別是在利用證券化工具盤活存量資産方面,積累了新的經驗。”曾于瑾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