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粗細搭配好處多多

  • 發佈時間:2015-09-14 01:31:2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細糧和粗糧大多在飲食中擔當主食角色,細糧是指經過精加工後的成品糧,具體指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的口感好,但是加工的過程使得細糧丟失了部分營養,如膳食纖維。而這些營養素在粗糧中較為完整保留下來。粗糧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事實上,吃粗糧有著諸多你想不到的好處。

  預防肥胖

  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具有強烈飽腹感,能減少食量。並且,粗糧能排毒,緩解便秘情況,對於水腫型肥胖者和便秘性肥胖者減肥非常有利。

  防治糖尿病

  GI值(升血糖指數)反應的是食物所引起的機體血糖變化情況,GI值高的食物由於進入腸道後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夠迅速進入血液,所以易導致高血壓、高血糖的産生。而大多粗糧的GI值低,進入腸道後停留的時間長,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較低。非常適合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進食。

  補充營養

  粗糧未經過加工處理或者加工處理程度低,比較完整地保留了穀物的營養。不同的粗糧包含著不同的營養素,比如燕麥富含蛋白質;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蘿蔔素、鐵和B族維生素;豆類富含優質蛋白、脂肪……每天吃不一樣的粗糧能夠給身體補充豐富的營養素。

  降低腸癌風險

  粗糧可以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它們不僅能幫助清腸通便,對便秘的人很有幫助,並且在大腸中能夠促進有益菌的增殖,改善腸道微生態環境,有助於降低腸癌的風險。

  吃粗糧的好處多,但是粗糧進食過量會影響消化,導致腹脹等症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飲食以穀物為主,粗細搭配,每天要進食50g—100g的粗糧。粗細搭配,可以在一天飲食中安排一餐細糧為主,一餐粗糧為主;也可以是在同一餐中,粗糧和細糧混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