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方財政系統會計資訊品質檢查成績斐然

  • 發佈時間:2015-09-11 19:31:39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財政部日前發佈公告稱,2014年,財政部統一組織各地財政部門,共檢查企業、行政事業單位20635戶、會計師事務所1358戶,發現各類違規問題涉及金額690.81億元。

  據財政部監督檢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財政部門結合當地實際,圍繞宏觀調控重點和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選擇醫藥衛生、公共交通、行政事業單位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深入開展檢查,並將厲行勤儉節約、控制“三公”經費等作為檢查內容,繼續推進和完善“小金庫”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常態化,加大對“小金庫”問題的處理處罰和責任追究力度。

  檢查結果表明,多數企業、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核算較為規範,內部控制制度逐步健全,會計資訊品質進一步提升。但檢查也發現,仍有部分單位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相關制度不到位,在內部控制、會計核算、繳納稅款等方面存在問題:部分單位內控制度不健全或執行不到位,存在會計核算不實、隨意調節利潤、以假發票報賬、違規發放補貼等問題,少數單位存在私設“小金庫”、少繳稅款、編制虛假財務報告等問題。各級財政部門通過對醫藥行業開展鏈條式檢查,發現了藥價形成機制中存在的問題,有的地區將專題材料報當地政府,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公共交通行業存在部分單位會計基礎工作比較薄弱、內部控制制度不夠健全、財政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國有資産管理不規範以及財務會計違規等問題。部分中小企事業單位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存在白條入賬、會計賬簿設置不規範、會計人員無證上崗等問題。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各地財政部門依法作出了處理處罰,責令被檢查單位認真整改,追繳財政資金9.72億元,追繳稅款4.49億元,沒收及罰款3417.38萬元。

  各地財政對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結果表明,多數會計師事務所能夠較好地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和執業準則,品質控制和內部管理不斷加強,執業品質逐步提升,並較好地發揮了審計鑒證作用。但同時,部分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管理較為薄弱,品質控制存在缺陷,執行審計準則不到位,執業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主要表現為:部分會計師事務所風險導向審計流於形式,未履行必要的審計程式,審計證據獲取不充分,審計報告披露不全面,個別會計師事務所甚至出具虛假審計驗資報告;部分會計師事務所管理薄弱,存在自身會計核算不規範、未按規定計提職業風險基金等問題;少數會計師事務所存在惡性競爭、審計收費偏低、未按規定進行業務報備等問題。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各地財政部門依法作出了處理處罰,共對91家會計師事務所予以警告、沒收違法所得、罰款、暫停經營業務等行政處罰;同時,對159名註冊會計師予以行政處罰,其中對107名註冊會計師予以警告、45名註冊會計師予以暫停執業、7名註冊會計師予以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的行政處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