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型批發市場外遷成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9-11 03:29:42  來源:西安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城南的朱雀蔬菜批發市場要拆了。”最近,朱雀蔬菜批發市場拆遷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關注。這個2003年從南二環搬遷至丈八路的市場,經營著包括蔬菜、水果、肉類、糧油、水産等60余品種,已經是城南老百姓一個常去採購的供應地。如今市場拆遷,對區域蔬果供應是否會産生影響?對全市蔬菜市場格局是否會帶來改變?記者近日走訪了市場、消費者和政府部門了解情況。

  ■記者 軒轅楊子

  朱雀菜場拆遷 未來城南將新建市場

  “因為離我們家很近,買個菜啥的特別方便。”家住唐園小區的呂阿姨是朱雀蔬菜批發市場的老顧客,平時也愛光顧人人樂超市的她經常會對比菜價,家門口的這個蔬菜批發市場讓她感覺確實實惠不少:“批發市場的價能便宜30%,種類還多。”如今朱雀蔬菜批發市場拆遷,呂阿姨很是遺憾。但另外,每日上班要開車經過此處的市民趙炎卻在得知市場拆遷的消息後略覺安慰:“電子正街和丈八東路愛堵車,與市場在這裡有很大關係,車流多,尤其貨車多,如果拆了,希望這裡的交通狀況會有改善。”

  記者了解到,其實朱雀蔬菜批發市場早在2012年就已經傳出要拆遷的消息,如今因為“雙橋頭村改造工作的延續”正式動工拆遷,700多商戶要進行分流。記者從市商務局獲悉,多年來朱雀蔬菜批發市場在城南蔬菜供應的鏈條中的確起到了重要作用,未來城南將會在子午大道附近重新建設一個大型的以蔬菜為主的批發市場,目前該市場已經在計劃籌備中。

  二級市場拆遷 不影響消費供求

  “朱雀蔬菜批發市場拆遷後,西安還有五個大型蔬菜批發市場,西三環的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北郊石化大道上的新北城蔬菜批發市場,東二環和北二環交界處的辛家廟水果蔬菜批發市場,城東的胡家廟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紡織城附近的穆將王市場。”市商務局市場運作調節處處長任偉表示,朱雀蔬菜批發市場從定位上實際屬於二級批發市場,大部分的蔬菜源頭來自西三環的欣橋市場,所以朱雀蔬菜批發市場以周邊輻射為主。“對滿足蔬菜副食品供應來説,朱雀蔬菜批發市場並不是源頭市場,從供求關係和價格變動以及滿足消費方面來説,它的拆遷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

  記者了解到,其實從2012年市場傳出拆遷的消息後,比較大的商戶已經開始陸續分流,如今需要分流的商戶也已經有一部分被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接收。“這個市場拆掉後,平時來這裡進貨的商販,一些會選擇去欣橋市場,雖然路途成本增加,但實際菜價會低一些,二者平衡後,對城南區域市場的蔬菜價格也不會産生太大波動。”任偉表示。

  消費渠道多元化 大型市場外遷是趨勢

  據不完全統計,西安目前共有各類蔬菜零售網點、蔬菜早市、農貿市場、生鮮大型超市近2000個。老百姓的消費渠道也越來越多元化。段阿姨住在楓林華府,每日民潔路的早市是她雷打不動的採購點,從生鮮到蔬菜水果,出了門她就能買到所有日常需要的食物。其實,離段阿姨家不遠處,就是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但段阿姨還是會選擇早市:“欣橋市場確實價格便宜,但我們買的也不多,早市完全就滿足了。”段阿姨住的小區周邊,兩大超市也是她經常去的採購地。

  與中老年人鍾愛早市不同,年輕人更青睞電商平臺的便捷性。白領陳夏家住金泰假日花城,離超市和蔬菜批發市場其實都不算太遠,但她每天還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逛菜市場。“我們同事都下載軟體,可以送菜送水果到府呢,一些特惠的菜其實和市場差不多,貴的也就大概貴10%。”陳夏覺得,超出的預算與節省的時間成本比起來,也算不上什麼。

  “普通消費者的購買渠道越來越多元化,對大型的一級二級的市場來説,更多的重心在於批發環節,所以無論從交通、物流、場所的要求上,三環附近才比較合適。”市商務局副局長姚涌表示,以前朱雀蔬菜批發市場位於南二環,當時就出於這種考慮遷址丈八路,但隨著現在它的定位和大環境的需求,又有了新的改變:“西三環的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原來位於北二環,後來也是遷到了西三環;東大街的炭市街水産市場,也是出於為了更好地發展,遷到了白家口,事實證明這些搬遷都為這些市場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朱雀蔬菜批發市場現在拆了,未來位置更加合理的城南新的市場也會填補空白。”

  姚涌還表示,不僅是蔬菜水果市場,這些大型的物流中心、批發中心,設置在三環及繞城外,也是一個格局大趨勢,能讓大進大出規模性的配送更方便,也緩解在城內造成的交通擁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