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功能基因組學研究助力我國豬育種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10 15:06: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養豬業是我國畜牧業的支柱産業,培育高産、優質、抗病的優良種豬是實現我國養豬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近年來,我國在豬生長、肉質和抗病性狀的功能基因組研究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成果,但在豬重要經濟性狀的功能基因分離與鑒定、基因網路調控、功能基因組學平臺構建等方面還較欠缺,不能滿足我國豬品種改良及豬分子設計育種的需求。2013年,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啟動了“豬重要經濟性狀的功能基因組學研究”課題。2015年7月17日,科技部組織有關專家對該課題進行了中期檢查。

  “豬重要經濟性狀的功能基因組學研究”課題啟動以來,課題組針對我國養豬業的可持續發展對功能基因組學新成果、新技術的戰略性需求,以生長、肉質、抗病等性狀進行功能基因組學解析、豬大規模突變品係的創建等為重點研究內容,完成了超過2000頭豬不同性狀測定數據的收集,並完成了榮昌豬、藏豬等20多個中國地方豬種的基因組(重)測序工作。通過數據分析,課題組鑒定出了在不同豬種中受選擇的區域或基因,基於藏豬的基因組測序分析揭示出藏豬特殊環境適應性進化的組學機制,相關研究成果在國際知名期刊NatureGenetics的發表。同時,課題組選用piggyBac轉座子載體pZG,將pZG質粒和pCAG-4PB-ineo質粒共同電轉並進行流式分選GFP陽性細胞作為供體,獲得了pZG陽性豬和健康的pCAG-4PB-ineo轉基因豬,創建了piggyBac轉基因突變豬新材料。該方法被證明是實現高效、簡便、低成本的豬規模化基因突變的有效途徑,將極大的促進家畜育種及醫學新藥的發展。

  中期檢查專家組認為,經過兩年多的研究,“豬重要經濟性狀的功能基因組學研究”課題組在豬功能基因組學研究工具與平臺完善、豬基因組結構解析及生長、肉質等經濟性狀組學解析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對實現我國動物育種重大理論和關鍵技術突破,提高我國豬功能基因組研究水準和自主創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