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跨境電商能否成為中國外貿新引擎?

  • 發佈時間:2015-09-10 06:33:22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阮妍妍

  8月份的進出口形勢依然沒有奇跡發生。近日,海關總署公佈了8月份的外貿數據,當月我國出口和進口同比增速繼續走低,其中,出口1.2萬億元,同比下降6.1%;進口8361億元,同比下降14.3%。至於進出口雙降的原因,專家分析認為主要是外部需求不足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跌所致。

  繼續惡化的進出口形勢讓業內産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方認為,今年以來的外貿形勢嚴峻性、複雜性遠超于預期,目前來看,實現全年預訂的增長目標已經非常困難。而另一方則認為,當前外貿數據“不好看”是去年基數較高所致,若剔除基數的影響,進出口的情況比年初要改善不少,在全球經濟較弱的背景下實屬不易。

  就像莎士比亞所説,“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外貿形勢是變好了還是差了,專家從不同的角度分析自然得出的結論也不盡一致。在我個人以為,比這些結論更重要的是另外兩個指數——就是關於“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和“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因為,一個出口企業日子好不好過,最直觀的判斷無非是看其訂單多不多,金額大不大;而企業經理人信心強不強,則是對外貿形勢最直接的反映和主觀的判斷,這些比宏觀統計數據來得都更直接、更主觀。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8月份,這兩個指數均超下滑趨勢,分別下滑2.5、4.5至33.3、37.8,這顯示出市場對未來整體出口狀況持不樂觀態度,四季度出口形勢將依然艱難。

  “下半年以來的訂單依然沒有起色,現在能夠保持正常運營就是勝利。”一些中小型外貿企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人民幣一度出現大幅貶值時,他們樂觀地以為“終於緩了口氣”。而從8月份的外貿數據來看,“這口氣”依然是暫時無法放下來,貶值對促進出口影響有限。也就意味著外貿企業想要依賴大幅度的貶值來提高出口增速是無法實現的,最後還得靠企業自身加快轉型升級進程,提高産品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個數據可能是“慘澹”的外貿數據中的“亮色”。以浙江為例。今年前七個月浙江跨境電商出口達到11.8億元,大幅增長333倍。雖然目前浙江8月份的外貿數據還沒有公佈,但是跨境電商出口有望成為浙江新的外貿出口增長點是毋庸置疑的。

  放眼全國,日漸發展起來的跨境電商也表現搶眼。或許真如機構所言,在中國外貿內憂外患形勢下,跨境電商將成為發展引擎。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