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嘉誠上市公司註冊地全外遷

  • 發佈時間:2015-09-10 01:52:19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繼6月初完成“世紀重組”後,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和係內又有公司進行合併。9月8日下午,長和、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聯合發佈公告,擬將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合併,合併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市。這意味著李嘉誠名下上市公司註冊地全部外遷。

  長建主席李澤鉅強調,本次合併為集團帶來諸多好處,不涉撤資及政治因素,也無“變相遷冊”。他表示,長建有85%為海外業務,于海外註冊十分合理。

  長建與電能為長和係今年第二宗大型內部重組。今年年初,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有限公司合并為長和,重組成長和與長實地産,由長和負責長實與和黃的非地産業務,地産業務則注入長實地産。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兩家新公司全部在開曼群島註冊,此舉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但李嘉誠在發佈會上否認變相從港遷冊,李嘉誠解釋稱,在開曼註冊是為企業獲得更大財務彈性。

  遷冊交易還不止這一宗。2014年,李嘉誠宣佈將電能實業的香港電燈分拆,後者當年單獨上市,成為香港最大IPO之一。香港電燈的註冊地同樣位於開曼群島。

  >>分析

  重心或由中國轉移至歐洲

  近年來,李嘉誠一系列的交易被質疑為撤資中國。對於這種説法,李嘉誠曾多次否認是“變相遷冊”,也強調不是撤資。他本人曾公開表示,將公司註冊地搬去開曼群島,並非對香港沒有信心,主要是為了做生意方便。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結合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國內環境發生的改變,李嘉誠如今的資産拆分和遷冊交易頗為耐人尋味。

  一位研究李嘉誠的學者表示,李嘉誠麾下的長和係已經將業務重心從中國轉向了歐洲。過去18個月,李嘉誠投資200多億美元進行各種交易,包括收購英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一家荷蘭連鎖藥店和一家英國列車車廂製造商,以及將他旗下義大利電信公司和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合併等。歐元的疲軟使得能夠提供穩定回報的歐洲資産比中國更加便宜,這也是李嘉誠此舉背後的一個動機。綜合京華時報記者郝少穎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