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60酷派戰火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9-10 01:52:17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古曉宇)360與酷派之間的戰火已越燒越旺。在8日360要求酷派雙倍價格回購雙方合資公司股份後,昨天,酷派與360公司又各自對外披露了不少“內幕”,證明自己的“理直氣壯”。

  酷派:周鴻祎同意樂視入股

  此次事件中,酷派集團副董事長蔣超頻頻代表酷派方面發聲。8日晚間,他發佈了一篇長微網志,披露了更多和360合作的“內幕”。

  蔣超在文中表示,在樂視決定入股酷派後的次日,他就在周鴻祎的辦公室向他彙報了此事,周鴻祎當時表示,他對樂視入股表示歡迎,能增強三家公司的實力來打小米和榮耀。蔣超還特別提到,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飯局上,樂視董事長賈躍亭、酷派董事長郭德英、周鴻祎都在場,當時周鴻祎表示看好三家的合作。

  蔣超表示,周突然要告酷派的真實原因,是雙方合資的奇酷手機發佈後,出貨量和銷售量小得可憐,周鴻祎對合資公司的前途不看好,想把合資公司的員工全部甩掉。

  蔣超還指責周鴻祎,雙方成立合資公司後,在未得到郭德英和其他董事授權的情況下,就拿併入合資公司的原酷派手機品牌“大神”大幅打折銷售,造成合資公司和酷派集團的鉅額虧損。

  昨天淩晨,酷派官方也公佈了一封給周鴻祎的公開信,酷派在信中指責周鴻祎試圖以不可思議的價格高位套現,拋棄公司而去。

  360:老周發怒不為樂視入股昨天,接近360的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周鴻祎確實同意了樂視入股酷派,但同意是有條件的,那就是360一方要獲得合資公司75%以上的股權。另外在手機的供應鏈、研發等方面,360也提出了要求。當時酷派一方也同意了這些要求。然而,在奇酷股權沒有發生任何變化的情況下,酷派就宣佈了樂視的入股,違背了當初的約定。

  該人士還表示,真正讓周鴻祎感到憤怒,從而選擇向酷派宣戰的原因,並不是樂視入股酷派並進入酷派的董事會一事,而是之後樂視提出要進入奇酷公司的董事會、了解奇酷的整體規劃和擁有奇酷科技的一票否決權。“這三個條件讓老周無法接受,徹底怒了。”

  該人士還表示,雖然360向酷派提出的是回購股權的要求,但360和周鴻祎其實不想放棄手機業務,其最終目的並不是賣出奇酷的全部股權,而是希望能夠實現對奇酷的控股。實際上,這也符合一些業內人士“360高價賣股權的目的其實是低價買”的判斷。

  >>影響

  酷派股價大跌17.6%

  9月8日,因為360要通知酷派要求行使賣出期權一事,酷派的股票臨時停牌了一天。8日晚間,酷派發佈公告稱,已收到相關通知,但表示奇虎的指控毫無依據,並已委聘律師就函件提供意見,將就相關指控進行積極抗辯。酷派同時宣佈股票自9月9日起恢復交易。

  昨天,恢復股票交易的酷派受到這一事件的影響,在港股恒生指數大漲4.1%的情況下,還是大跌了17.61%,收于1.17港元,其市值為50.93億港元,相當於6.57億美元,遠低於360向其要求的14.85億美元回購股票價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