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設立14個國家級新區 有望成地區經濟增長新引擎

  • 發佈時間:2015-09-09 15: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主要負責人9日在北京透露,截至目前中國共設立14個國家級新區,這些新區大都交通區位優勢顯著、經濟增長潛力大,有望成為地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國家級新區是由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區。

  除上海浦東新區等“老”新區外,今年8月份,國務院又相繼批復設立湖南湘江和南京江北新區。9月9日,中國政府網發佈消息稱,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福州新區。加上此前設立的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浙江舟山群島、甘肅蘭州等10個新區,中國目前共設有14個國家級新區。

  發改委地區經濟司上述負責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國家級新區大多交通條件便利,區位條件優越,發展空間和潛力較大。

  隨著國家將其確定為重大戰略平臺,新區集聚資源要素能力加強,在産業人口集聚、城市發展方面也具有一定優勢。另外,新區體制機制靈活,各方面效率會更高。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新區可以成為地方經濟新引擎和發展新空間。

  這樣的判斷有數據支撐。根據發改委當天發佈的《國家級新區發展報告2015》,2014年上海浦東新區GDP增速為16%,高出上海全市9個百分點;天津濱海新區去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5.5%,高於全市5.5個百分點;甘肅蘭州新區增長33%,高於全省24.1個百分點。

  除了引領發展的功能外,新區還是體制機制創新的新平臺,“我們注意到很多自貿區也在新區裏”,發改委地區經濟司主要負責人表示。

  每個新區都有各自不同的改革創新的試點任務,新區可以自主圍繞重點任務開展試驗,國家層面上,也將幫助協調解決一些試驗中的問題。例如:上海浦東新區重點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開展探索。再如:天津濱海新區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和港區協調聯動開展探索;成都天府新區則圍繞深化土地改革制度改革開展探索。

  發改委地區經濟司上述負責人指出,國家級新區與傳統開發區、高新區不一樣。後兩者主要承擔産業發展的功能,但新區既有城市發展,人口集聚又有産業發展,因此可以試驗體制機制創新的空間廣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