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魚竿釣出大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9-09 11:31:39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秋高氣爽,執竿垂釣于水間,乃人生一大樂事。不過,以水揚名的泉城卻始終沒有一家像樣的漁具市場。如今,這一空白將要被填補起來——濟南世購汽車用品批發廣場將辟出4萬平方米左右的區域,打造濟南第一家專業漁具市

  場,垂釣産業在泉城壯

  大指日可待。

  垂釣大軍突破40萬人

  在泉城濟南,釣魚成為不少市民休閒的首選方式。據濟南市釣魚協會副主席劉保順介紹,十年前該協會就曾專門進行過調查,濟南釣魚愛好者當時就已突破20萬人,現在這個數字至少到了40萬。

  隨著人數的逐年增長,一根小小的釣竿也“釣”出了大商機。記者獲悉,目前全市漁具專賣店接近300家,但分佈相對分散。“當前濟南漁具店規模不小,層次卻參差不齊,缺乏一個專業的平臺。”劉保順分析認為,濟南在北方城市裏釣魚環境相對較好,參與人數逐年增多,需要一個專業市場來推動濟南漁具市場發展。按照濟南華博會展有限公司招商部負責人許亮的説法,濟南雖然不是漁具生産基地,但銷量卻不少,且呈逐年上升趨勢。

  “發燒友”年花費上萬元

  隨著垂釣産業日益壯大,許亮所在會展公司自2010年起開始在濟南組織漁具展,從最初的每年一屆,發展到如今的一年兩屆。而且,“八項規定出臺之後,以往一些唱歌、跳舞等娛樂形式受到限制,而釣魚這種健康綠色的運動則更受青睞。”

  “發燒友”劉鵬告訴記者,釣魚“釣”的就是修身養性。每年省市區的各種釣魚比賽,他都會積極參加,單是漁具支出每年至少得花一兩萬元。劉保順介紹,像劉鵬這樣的“發燒友”並不少,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釣魚正向家庭集體活動轉變,釣魚人群也由過去的退休老人日趨年輕化。“最近幾年,濟南的水生態改善得不錯,這為釣魚人群提供了更好的釣魚場所。”彌補缺乏專業平臺短板

  人群基礎有了,水面環境有了,但缺乏專業平臺成了限制濟南漁具市場發展的短板。“在網上買過幾回漁具,不過品質不怎麼樣。”劉鵬吐槽説。也正是看準了這一點,濟南世購汽車用品批發廣場準備專門打造一個漁具市場。

  “我們要把現在的3樓和4樓改造為漁具市場,釣魚的人多數都得開車去,釣魚、開車不分家,兩個市場相得益彰。”濟南世購汽車用品批發廣場負責人劉宏民告訴記者。按照規劃,漁具市場今年就起步,明年上臺階,後年揚威名。未來一年兩屆的漁具展也有可能落戶於此。對於這個即將面世的專業漁具市場,劉保順也是讚譽有加:“有了專業平臺,一方面可以把釣魚文化和氛圍烘托起來,另一方面對整個産業的集約化、專業化大有益處。”(本報記者 焦小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