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未來5年“土豬肉”銷售或爆增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33:1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土豬肉”銷售節節漲

  如今更多的市民對土豬肉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廣州中心城區多零售點的土豬肉銷售大幅度增長。

  但廣州日報記者調查了解到,土豬肉市場目前並無科學定義、嚴格管理,不乏普通豬肉冒充土豬肉、土豬肉貯藏不當而變質的事例,市民購買時也需求當心。專業人士不建議盲目追捧“高價肉”。

  文/記者井楠

  圖/記者王維宣

  由於旺季需求增長,9月之後,新牧網等機構統計的全國生豬出欄均價依然在9元/斤高位以上運作,本週二報價9.08元/斤(距8月的數年高點9.28元回落不多),與各大城市“土豬肉”之間的價格差異越來越小。

  廣州市場調查

  普通豬肉漲價 “土豬肉”銷售節節看漲

  從廣州海珠區與越秀區的“土豬肉”市場來看,近期普通豬肉的價格在不斷攀升,導致其與“土豬肉”的價格差異不斷減小,對於土豬肉市場的銷售大有促進。濱江東路附近的菜市場中,有3位檔主表示,8月土豬肉的銷售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而土豬肉的經營機制與普通豬肉也大為不同。首先,供應一般直接來自於養殖企業,去掉了中間環節,使得運營成本大幅度減低。再者,零售檔口一般與養殖企業簽訂一個半年或一年的供貨合同,提前約定了價格,即使豬肉價格上漲,供貨價格依然不變。超市、檔口就有比較大的空間調節零售價格,下午4時之後,“五折”、“七折”促銷就時常出現。

  不過,廣州日報記者進一步了解到,對於健康食品的追求風潮,才是近期土豬肉銷售不斷向上的根本原因。在新牧網所做的調查中,廣州、深圳核心城區中,已經有14%的市民有經常購買“土豬肉”的習慣,4.8%的人每週都會購買。廣州日報記者採訪了數十位白領,雖然收入並不很高,但會經常購買土豬肉給家裏的兒童吃。

  新牧網分析師梁明預計,未來5年將是“土豬肉”銷售爆發性增長的時期,對於養殖企業、食品企業來説,市民將對品質監控、經營慣例提出新的要求;而且,品牌競爭、兼併重組也會不可避免。上市公司中,大華農益生股份雛鷹農牧等企業,都已經開展了成規模的土豬養殖生産。

  食品管理部門:“土豬肉”是民間説法

  而檢測結果中的不合格豬肉分別取樣自下渡路與新港東路的兩家大型品牌超市,廣州日報記者本週也進行了回訪。

  一家超市冰鮮肉類櫃檯的李經理告訴記者:“前一天沒有賣完的土豬肉我們確實會隔夜貯藏,但一般不會多次取出、再放回,到了第二天上午,都會有品牌豬肉店的專車過來回收沒有賣完的豬肉。”

  但另外一家超市的負責人則説得比較模糊,而在該超市冰鮮櫃檯上,廣州日報記者發現:確實有很多所謂的“土豬肉”呈現乾枯缺水、肉色黯淡的狀態,不似新鮮肉類。而該超市的“五折”、“七折”促銷活動也確實頻繁。

  廣州日報記者還從廣東省內的衛生防疫管理、食品管理部門了解到,所謂的“土豬肉”不過是一個民間的説法,並沒有任何法律法規方面的定義,更沒有被做特殊的衛生監控管理。

  為此,即使是品牌“土豬肉”檔口銷售了普通豬肉,市民發現後,理論上也是無法追究銷售方的責任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