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指期貨交易規則再變 分析稱或成“多空全殺”局面

  • 發佈時間:2015-09-07 14:31:46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韓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2日晚,中金所緊急發佈三條關於股指期貨交易的最新規定。

  一是調整股指期貨日內開倉限制標準。中金所決定,自2015年9月7日起,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客戶在單個産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10手的構成“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日內開倉交易量是指客戶單日在單個産品所有合約上的買開倉數量與賣開倉數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開倉數量不受此限。

  二是提高股指期貨各合約持倉交易保證金標準。為切實防範市場風險,通過降低資金杠桿抑制市場投機力量,自2015年9月7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證50和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標準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將滬深300、上證50和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標準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

  三是大幅提高股指期貨平倉手續費標準。為進一步抑制日內過度投機交易,結合當前市場狀況,自2015年9月7日起,將股指期貨當日開倉又平倉的平倉交易手續費標準,由目前按平倉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一點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倉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二十三收取。而在8月26日之前,股指期貨日內平倉手續費收費標準僅為萬分之零點二三,即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平倉手續費提高到了100倍。

  對此,有期貨業內人士分析稱,這樣一來,股指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就突然消失了。股票市場發生股災時,流動性突然消失的後果是沒有人接盤,股市一個跌停接一個跌停。接下來流動性突然消失要開始在股指期貨市場出現了。因為大幅度提高保證金和交易費用後,同時限制開倉10手,會導致過去的空單平倉根本找不到承接盤,同時導致過去的多單平倉也找不到承接盤。所以接下來的股指期貨市場就是多空全殺的格局,最終的命運取決於現貨市場的交割。

  (韓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