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宋安平:可能在年底前啟動原油期貨交易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昨天,一年一度的“5·28上海衍生品論壇”分論壇——原油期貨論壇在滬舉行。備受期待的原油期貨成為此間大熱的主因。記者從會上獲悉,原油期貨年內上市應無異議。加上股指期權等其他新品種,期貨創新成為本屆大會最受矚目的幾大亮點之一。

  期市應在“一帶一路”有所作為

  5月28至29日,上海期貨交易所攜手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下稱“中金所),在中國期貨市場監控中心和中國期貨業協會的支援下,以“一帶一路”戰略下期貨市場的發展與合作”為主題,在上海舉辦“第十二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出席了會議。

  今年的主題“一帶一路”無疑切合了當前的熱點。上任不久的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宋安平表示,隨著“一帶一路”戰略從頂層設計邁入實質推進階段,在推動沿線國家經濟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動、資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場的深度融合方面,期貨市場應當有所作為,應發揮自身獨特的功能作用,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多服務。

  據悉,上期所“一帶一路”戰略對接點包括:可參與、可交割、可覆蓋、可拓展、可合作。簡言之,即以原油期貨上市為突破口,將帶動相關政策的突破,打通境外投資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境內交易的通道。

  期待原油期貨上市

  中國第一個期貨國際化品種原油期貨上市成眾望所歸。對於這個去年就傳言要上市的品種,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昨天最新的説法是:加快推進市場創新,優化新品種上市,確保原油期貨平穩上市和安全運作。宋安平則透露,可能在年底前啟動原油期貨交易。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原油期貨年內上市應該沒有異議。

  去年12月,中國證監會已批准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開展原油期貨交易。這意味著原油期貨上市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今年3月,原油期貨首批交易規則出臺。目前,還需要中國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海關總署以及稅務總局出臺相關配套的貨幣政策、外匯政策、海關保稅監管政策等。

  原油期貨有許多創新,如宋安平所説,人民幣在原油期貨交易中將實現全面可兌換,另外,允許國際資金參與期市在中國也是首次。除了上市時間,原油期貨另一個關注焦點是上市後的活躍度。這與中國原油産業市場化改革的進程相關。目前,原油進口權仍實施審批制,極少數企業擁有原油進口許可權,將直接影響企業參與積極性。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吳力波認為,正在推進的中國能源市場化改革為原油期貨上市、順利運營提供了新機遇。

  勾勒金融衍生品藍圖

  籌備多時的滬深300股指期權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事實上,産品方案早已上報,各項準備工作也已比較充分,目前只等監管層槍響發令。

  此外,牛市的持續也令市場對更多衍生品的推出有了幾分期許。中金所董事長張慎峰在本屆論壇上表示,中金所開發了其他更多的促進雙向均衡波動的産品。在利率期貨方面,儲備了兩年期國債期貨等;外匯方面,未來有望開發各類外匯期貨衍生品,助推國內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當中實現轉型升級、産能輸出、資本輸出的過程當中能夠降低成本,規避風險。

  同時,交易所將走出去加強同海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與合作。“將我們成熟的産品陸陸續續推廣到其他地區。”在這個過程中擴大人民幣影響,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金融衍生品的版圖已瞄向海外市場。5月27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宣佈組建中歐國際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據了解,中歐交易所運營初期,將主打股票、債券和指數ETF等現貨産品。張慎峰透露,這個平臺交易的産品,一個是面向境外企業以及境內企業境外發行的人民幣債券、股票,以及基礎的ETF産品,同時還有各種形式的人民幣資産證券化的産品。

  未來金融衍生産品也有望登陸該平臺。“如果發展成熟了,可能將來還要陸續推出人民幣標價的各種證券以及其他類別的衍生品”,張慎峰説,組建這樣一個交易平臺,較早響應了“一帶一路”的號召,前後經過兩年的談判,最終能夠把這個成果轉化為現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