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七成門店近四年新開 避風塘瘋狂擴張謀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9-07 07: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賀陳慧 郭詩卉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商報訊(記者 賀陳慧 實習記者 郭詩卉)又一家餐飲企業加快上市的步伐。日前有消息指出,內地連鎖餐飲品牌避風塘集團已遞交俗稱A1的上市申請表格,預計今年內啟動上市程式。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避風塘近幾年進入了瘋狂擴張模式,超過七成門店是在不到四年時間內開設,而且全部都是直營店。有業內人士分析,高速擴張中的避風塘需要通過上市來滿足資金需求,但是登陸資本市場成功與否還有待觀望。

  遞交A1申請表格是內地企業申請赴港上市的步驟之一。在業內看來,避風塘選擇赴港上市,很有可能是希望能夠緊隨呷哺呷哺,成為近幾年成功上市的餐飲企業。不過針對上市的消息,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避風塘和保薦人摩根士丹利兩方面均未正面回應。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避風塘美食有限公司由香港人葉錫銘創立,1998年,在上海的長樂路以“避風塘”為字號,開出了第一家門店,主營港式特色菜肴和點心。每人平均消費在80元左右的避風塘是定位在次高端港式茶點品牌,24小時營業。截至目前,避風塘已經在北京、上海以及華東其他地區開設了105門店,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門店全部為直營,其中上海53家、浙江16家、江蘇27家、北京4家。而且避風塘在同類競爭者中優勢明顯,定位類似的港麗餐廳和鹿港小鎮分別在全國只有19家和10家門店。

  據了解,在曝出上市消息前,避風塘于2012年開始加速門店擴張,至2014年底總共新開66家門店,今年截至目前已新開10家店。也就是説避風塘七成門店是在不到四年時間內開設的。

  為此有業內人士分析,堅持快速佈局直營門店的避風塘需要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援,而上市就成為其獲取資金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亦有觀點認為,快速擴張門店,做大盤子,是不少餐飲企業謀求成功上市的慣用手段,已經成功上市的湘鄂情、呷哺呷哺都曾有過突擊開店的經歷。

  北京志起未來行銷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起分析,每一個餐企在形成規模時都會經歷類似的快速開店擴張期,避風塘也不例外,這樣的擴張對於提升餐企的業績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他同時認為,快速擴張會對餐飲企業的管理和運營提出考驗。首先是服務的標準化,餐飲行業是勞動力密集型行業,對於員工和管理人才的素質要求都不是特別高,因而會造成餐企服務標準化難題,而上市公司對於餐企每一個門店服務的標準化又有著相應的要求。其次是人才的培養,由於餐飲行業不能完全依賴技術,更多的還是依賴於人才,人才輸送的速度如果不能與開店的速度相匹配,會給其後臺運營造成不利影響。最後,是餐品創新能力,餐飲行業已經成為一個變化越來越快的行業,餐品的持續創新能力是每一個餐企都將面臨的挑戰。

  中國食品産業評論員朱丹蓬認為,避風塘成功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因為不同於大型高端餐企,避風塘的次高端定位更受白領、中産階層的青睞,在國內整個高端餐飲市場低迷的情況下,更加匹配當前的經濟環境以及華東地區餐飲的消費需求。

  李志起還表示,目前股市處於極低點,今後很有可能會逐漸反彈,出現上升行情。對於避風塘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節點,在啟動到上市的這段時間裏,如果避風塘能夠把握住機會,成功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朱丹蓬也認為,雖然目前高端餐飲低迷,但是從餐飲行業逐漸回暖的趨勢來看,有特色餐飲企業市場容量的發展潛力非常大,而且,現在上市對於整個資本市場而言是比較具有吸引力的,所以,避風塘選擇的上市時間節點比較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