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8月氣象條件對我國農業影響及9月農業生産建議

  • 發佈時間:2015-09-06 14:31: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2日,中國氣象局新聞發佈會公佈了8月氣象條件對我國農業生産影響。

  8月份,北方大部農區光溫水匹配良好,農業氣象災害範圍小、影響輕,利於秋收作物生長髮育與産量形成。北方大部農區氣溫接近常年或偏高1~2℃,日照充足,土壤墑情適宜,光溫水匹配良好,利於一季稻、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産量形成。8月內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大部出現明顯的降水過程,土壤墑情得到明顯改善;新疆部分農區出現11~20天日最高氣溫大於等於35℃的高溫天氣,棉花、小麥、玉米及林果生長受到一定影響。受颱風“天鵝”影響,吉林、黑龍江部分地區遭受暴雨、大風災害,低窪農田受淹、局地作物倒伏。

  長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區氣象條件總體較好,利於作物生長髮育;江淮、江漢、華南日照接近常年或偏多,晴好天氣利於過濕土壤排濕降漬、早稻收穫晾曬和農作物旺盛生長。受颱風“蘇迪羅”影響,江淮、江南中東部、華南東部大部降水量有25~250毫米,利於增加土壤水分、庫塘蓄水,滿足水稻及旱地作物生長等農業用水需求。8月中旬至下旬前期,江南中東部、華南東部等地降雨日數普遍有7~11天,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一季稻、晚稻和棉花等作物産量形成和品質。

  西南大部持續多雨寡照天氣,作物産量形成受到一定影響。西南地區大部降水量有100~250毫米,接近常年或偏多3成至1倍,降雨日數普遍有11~23天。持續多雨寡照天氣不利於一季稻、玉米灌漿成熟及烤煙采收,部分地區玉米和一季稻灌漿速度減慢、結實率降低、空秕粒增加。同時,適溫高濕的環境條件也易誘發稻穗瘟、稻曲病等病蟲害的發生流行。

  預計9月,北方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初霜日期接近常年同期或偏晚,對秋收作物灌漿成熟和收穫晾曬有利。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黃淮東北部氣溫偏高、降水偏少,甘肅隴中、陜西北部、山西等地旱情持續或發展,不利於秋收作物灌漿成熟。南方大部地區水熱條件接近常年同期,總體利於秋收作物産量形成和晚稻生長髮育。江南東部、華南東北部、西南地區南部降水偏多,影響一季稻、玉米等作物産量形成及成熟作物收穫晾曬。此外,9月下旬還將有1個颱風登陸我國沿海地區,可能對農漁業生産有一定影響。

  對此,氣象部門建議北方農區要採取措施促進作物灌漿成熟。各地應根據作物長勢適時施肥,促進作物籽粒充分灌漿、提高粒重,確保及時收穫騰茬。遼寧中部、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北部、華北西部等有灌溉條件的地區應及時灌溉補水,以減輕乾旱可能對秋糧産量的不利影響。9月下旬,西北、華北地區陸續進入秋播期,各地要趁墑或造墑及時播種冬小麥。

  南方地區要加強晚稻田間管理,同時要防範多雨、低溫天氣不利影響。晚稻産區要合理施肥,促進晚稻生長髮育,提高結實率,同時防範寒露風等低溫天氣的不利影響。江南中北部、貴州西部、雲南等地降水偏多,雨後採取措施降低土壤濕度,保障秋收作物後期産量形成。同時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氣,及時收穫成熟作物。

  各地還要防範強對流天氣和病蟲害對農業生産的不利影響。各地要防範局地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對農業生産的不利影響;同時還應做好病蟲害的監測和防控工作。此外,沿海地區需注意做好颱風防禦,降低農業損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