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板栗樹成了“搖錢樹”

  • 發佈時間:2015-09-06 00:0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宋立新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家家栽植板栗樹,去年産值超3億

  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來到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碾子峪鎮艾峪口村。縣林業局技術專家杜明正在這裡為栗農傳授板栗樹後期管理技術要領。

  艾峪口村是寬城的板栗種植專業村。村黨支部書記賈中友説,村裏幾乎所有能栽的地方全種上了板栗樹,村民每人平均板栗收入五六千元,佔全年總收入的六成多。

  “家家栽植板栗樹,村村板栗樹成行。”寬城縣林業局副局長何向金介紹,寬城非常適合種植板栗,為鼓勵農民栽植,每年縣財政安排專項資金1000萬元以獎代補。目前全縣板栗種植面積53萬畝,去年板栗總産值3億多元。寬城縣傳統板栗栽培系統還被認定為第二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林下空間大有可為,畝增收5000多元

  走進塌山鄉北場村,川、溝、坡上到處都是成片的板栗樹。每棵板栗樹下都有一排用遮陰網蓋著的小棚子,輕輕揭開,一朵朵碩大的栗蘑便呈現在眼前。

  “迴圈種養新模式就是好:青草回填積肥、山場散養柴雞、樹下套種栗蘑……今年又是個好收成!”栗農孟昭華滿臉笑容。

  孟昭華所説的這種新模式,是龍頭企業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國農科院和中國農大專家的指導下探索成功的。“以前栗農就知道種板栗樹,賣栗子,沒想到這樹下空間也是寶,一畝地就能增收5000多元。”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板栗基地負責人張洪富介紹,下一步將在全縣推廣這種新模式,到時候板栗樹將真正成為農民致富的“搖錢樹”。

  “龍頭”舞,産業興,為3萬栗農蹚出致富路

  在寬城縣,説到板栗,人人都知道神栗公司。

  2009年以前,來寬城收購板栗的都是一些外地企業和小商販,價格壓得很低,農民增收困難。2009年底,神栗公司的成立改變了這一局面。公司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聯合成立板栗産業科技研發中心,註冊了“神栗”商標,通過了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定。公司董事長陶清泉説,公司通過“公司+農戶+基地”的産業化經營模式,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滿意。如今,公司擁有四張國內外有機産品證書,生産的板栗成為國家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

  在神栗公司的強力帶動下,寬城3萬多戶栗農蹚出了一條致富路,栗農年均增收3000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6日10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