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武裝蚍蜉依然不能撼大樹

  • 發佈時間:2015-09-01 01:31:1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菲律賓星報》報道,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利普·戈德堡在菲律賓接收8架Bell-412EP直升機與2架AW-109E攻擊直升機時表示,美國計劃在2016年第一季度向菲律賓交付兩架C-130“大力神”運輸機。他同時表示,美國將向菲律賓提供500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

  C-130“大力神”運輸機儘管研製于60多年前,但其綜合性能依然在中型運輸機內名列前茅,可以在泥地、草地等比較惡劣的機場起飛降落。有了該型運輸機的幫助,菲律賓軍隊的空運能力會獲得一定的提升。不過,受限于長期低迷的經濟以及不穩定的國內局勢,菲律賓的國防建設全面落後,特別是海軍、空軍等技術性軍種,不僅缺少先進的大型武器裝備,與之相配套的後勤維護設施、有經驗的裝備使用和維護人員同樣匱乏,因此,即使“大力神”運輸機按時交付,到真正融入作戰體系,形成戰鬥力還需要很長時間。

  近年來,阿基諾三世政府可謂窮兵黷武,在輿論推動和政策支援下,不顧國記憶體在嚴重的貧苦、腐敗等問題,大規模推動軍備建設,迅速增加軍費,與美國、日本等域外國家舉行各種形式的軍事演習,甚至不斷推動美軍重返蘇比克灣,妄圖背靠大樹好乘涼。此外,菲律賓還從美國購買了大型巡邏艦、武裝直升機,從南韓購買了新型教練/戰鬥機,從日本接收了巡邏艇等。不過,限于其軍費依然相對窘迫,菲軍購買和接收的大部分是二手的舊裝備,新武器的戰鬥性能也相對一般,並且重型武器不多。所以,即使在菲律賓政府的“躍進”式的武裝下,其軍隊的戰鬥力也並不值得期待。要想憑藉這種迅速“催大”的軍力當籌碼討價還價,恐怕是以卵擊石。

  按照菲律賓政府的思維,擴軍強軍是為了應對南海問題。實則在南海問題上,阿基諾三世政府至少沒有處理好三個矛盾。一個是國內問題與國際問題的矛盾。目前菲律賓是東盟內最窮的國家,儘管它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和富饒的自然資源,發展國內經濟建設,消除腐敗,改善國民生活理應是菲律賓政府的第一要務。不過很可惜,阿基諾政府治國理政的能力並未被國民買賬。第二個是發展對華關係現在與將來的矛盾。中國是亞洲地區正在崛起的大國,擁有無可限量的發展潛力,未來很可能具備強大的地區影響力,菲律賓積極挑釁中國,是典型的缺乏戰略眼光的體現。眼下,菲律賓政府貌似在島礁問題上對華強硬,但長遠看這種強硬不僅無助於解決現實問題,而且會為菲律賓的未來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三是處理域內大國與域外大國之間的矛盾。域內大國佔盡天時地利,在處理地區問題上享有顯著的優勢地位,可以説掌握著地區問題的主導權和主動權。而以美國為代表的域外國家儘管暫時佔有一定的局部優勢,但這種相對優勢有可能隨著地區大國的迅速崛起而瓦解,並且域外大國可以利用菲律賓牽制中國,但絕不會為了菲律賓與中國開戰。菲律賓把底牌和希望壓在域外大國上,顯然是太“高看”自己的能力。

  中國有句成語,叫蚍蜉撼樹。意思是説渺小的力量不可能扭轉實力強大的對手。菲律賓如以為增加幾架運輸機,就可以恐嚇地區大國,攪亂地區局勢的話,恐怕是癡人説夢。(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