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閱兵村裏的“白求恩傳人”

  • 發佈時間:2015-08-31 01:30:3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抗戰勝利日閱兵寫真

  “淙淙唐縣、巍巍太行,我們誕生在抗日戰場……”夕陽西下,訓練歸來,女兵們步伐整齊、歌聲嘹亮,“白求恩醫療方隊”迎風招展,格外醒目。

  這是唯一用人名命名的方隊,也是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唯一的女兵方隊,由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抽組。1984年、1999年、2009年國慶首都閱兵,三支女兵方隊均從這所學校走出。近日,記者探秘白求恩醫療方隊宿營地。

  樹立起白求恩傳人好樣子

  古廟中,白求恩彎著腰,聚精會神地為一位傷員做手術。畫面裏,他一身粗布衣衫,腳著草鞋,還有騾馱架子鋪到府板搭就的簡陋手術臺……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這張泛黃的巨幅照片格外醒目,吸引不少人駐足。

  訓練場上,天氣悶熱,3小時軍姿訓練進行時,數百受閱女兵個個臉上挂滿汗珠,汗水順著脖子恣意流淌,濕透了衣服,卻像塑像一樣紋絲不動……白求恩傳人用別樣的方式,向抗日先烈致敬。

  支撐女兵意志的動力源是什麼?面對疑問,幾位受閱女兵將記者引到方隊門口,告之答案:使命在召喚我們,白求恩在注視我們!

  只見,方隊門口矗立一尊白求恩半身塑像,面向訓練場,目光堅毅而深沉。漫步方隊宿營地,猶如參觀白求恩紀念館,樓道、食堂、宿舍……耳邊環繞的音樂是《白求恩精神頌》,抬頭可見的是白求恩校徽,展板櫥窗講述的都是白求恩故事。

  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政治部主任、方隊政委于維國介紹道:這是學校白求恩精神、“邊戰鬥、邊教學、邊救治”的戰鬥精神和三軍女兵方隊精神等“三個動力源”長期潛移默化教育的結果。

  唱響抗戰老歌,催化閱兵激情,在抗戰中發祥的白求恩精神內化於心外化為行,在受閱女兵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不管烈日,還是暴雨,女兵訓練時間雷打不動。閱兵訓練場,地表經常高達50攝氏度以上,濕透的衣服能擰出大半杯水,靴子裏都能倒出水來……在閱兵場,她們立起白求恩傳人好樣子。

  這點苦算得了什麼

  洗澡時,女孩們發現自己身上明顯“文身”,兩腿曬成“三節棍”,脖子曬出勝利符號“V”……可以看出,女兵們的嬌嫩肌膚經受了多麼強烈的“煎熬”。面對治愈後手臂上的疤痕,李科萱道:這是戰士榮譽的勳章。看著獨特“文身”,女兵們樂觀地説這是曬傷粧,值得永久紀念。

  女兵的樂觀主義精神,深深感染閱兵村的每位男兵和各級領導。面對大家雙手點讚,李科萱説:“想想白銀坨犧牲的抗戰女傑,這點苦累算得了什麼?”

  時光倒流到1941年“反掃蕩”,白銀坨梯子溝突圍戰中,護送傷員轉移的白求恩學校師生冒著槍林彈雨,誓死保護傷員,衝出一條血路。手無寸鐵的女學員,有的趴在傷員身上擋子彈;有的用手抓、用腳踢、用牙咬,與日寇殊死搏鬥;有的高喊“抗戰到底、絕不投降”,撲向敵人刺刀……面對十倍于己、武裝到牙齒的日寇,200多名白校師生和傷員僅突圍50余人,其餘全部壯烈犧牲。

  革命先輩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深深感染著一代代白求恩人前仆後繼,救死槍林之下,扶傷炮火之中。

  “平時忘我,戰時忘死,沒有這點精神是打不贏勝仗的。閱兵訓練場,就是黨和人民考驗我們有沒有這點精神!”隊員胡紅霞道出受閱女兵的心聲。

  精雕細琢彰顯女兵風采

  在這個方隊,既有參加1984年國慶首都閱兵的校官領隊,也不乏參加過1999年、2009年國慶首都閱兵的女教練,既有兩次受閱女隊員,也有兩次掌旗帶隊女兵方隊的男政委。為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共和國4次閱兵隊員集合在軍旗下,不斷向困難和極限挑戰。

  女兵方隊組建時間最晚,且是全新的訓練課目和受閱形式。為了展示中國女兵英武、靚麗和秀美,方隊對女兵隊員進行從頭到腳的精雕細刻,由內而外的身心塑造。針對女兵生理和體能特點科學訓練,細化了單兵動作“六定”、單排面“六齊”標準,採取了“三個結合”、“十子訓練”等多種方法,研製了排面標齊限制桿、角度測量儀等10余種訓練輔助器材……髮型設計、衣服定型、面部表情,聘請八一電影製片廠專家參與設計;舉辦人文講座、文藝晚會陶冶情操,提升女兵人文素養,培養內涵氣質;為每個中隊配發照錄影機,給每位隊員購置MP5,每日回放訓練錄影……飲食保障營養豐富精確熱量,心理行為訓練助力放鬆身心,24小時全天候醫療伴隨保障……方隊全方位打造女兵自然、自豪、自信的神態。

  馳騁陸地,搏擊海洋,翱翔藍天……期待著9月3日,白求恩醫療方隊的鏗鏘玫瑰,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盛典燦爛綻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