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銘記歷史 傳承抗日精神

  • 發佈時間:2015-08-29 04:33:27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由西安晚報和陜西時尚六年西鳳酒品牌運營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全國首屆青年散文大賽山西采風活動圓滿結束。儘管只有短短的3天時間,卻讓本次采風團的全體成員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也真切地感受到70多年前八路軍守衛疆土的英勇與悲壯。

  感受體驗八路軍文化

  在結束了前兩天的行程後,昨日上午,采風團來到了武鄉縣縣城內的八路軍文化園,接受一次體驗式紅色革命傳統教育。作為全國唯一的體驗式紅色旅遊主題公園,八路軍文化園內容豐富,讓采風團成員收穫不小。

  園內有實景劇《反掃蕩》,還有影視蒙太奇體驗劇《太行遊擊隊》,以及軍民共同歡慶勝利大巡遊,這些節目以幽默詼諧的表現形式,喜慶熱鬧的民俗風情,生動再現了八路軍將士與當地老百姓軍民同心、共同抵制日寇的歷史場景。園區內的八路軍抗戰勝利紀念壇高8層,寓意著八路軍8年抗戰之永恒紀念,壇頂立有6面文化墻:“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東渡黃河,轉戰太行”“軍民團結,浴血奮戰”“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國際支援,共同抗戰”“抗戰勝利,挺進中原”等六大主題,這六組太行紅砂岩浮雕反映了八路軍堅持抗戰的艱辛歷程。

  在軍藝社多功能廳上演的《太行遊擊隊》讓采風團印象深刻,該節目融合參與性、體驗性、互動性、娛樂性等要素為一體,讓觀眾在虛實結合的表演中感受當年的崢嶸歲月。

  需要繼承發揚民族精神

  經歷了3天采風,評論家仵埂接受記者採訪表示:“這次的全國青年散文大賽走進山西的采風活動,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活動。親歷八路軍抵抗日寇侵略者所處艱苦卓絕的環境,真正體會到八路軍在抗戰中的輝煌戰績和意義。”

  同樣也是本次采風團一員的陜西作家網主編姚逸仙感慨:“很多年輕人對這段歷史的認識僅僅處於泛泛的名詞和軼聞傳説之中。雖然,當年的硝煙早已散盡,日本帝國主義留在我們民族心靈上的傷痕亦已結疤脫落。但是,前事不忘後世之師,知恥而後勇。我們對這段歷史的追憶和緬懷,應當是對自身的激勵,強大自己,才能讓我們民族更加繁榮昌盛。”散文家代表、供職于曲江文旅山西壺關大峽谷項目部的王飛表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我們不能忘卻這段悲壯的歷史,我將用手中的筆好好書寫,傳承和弘揚這種精神文化。”

  談及這次采風的感受,大賽主辦方陜西時尚六年西鳳酒運營公司總經理宇文雷力説:“很多人對抗日救國的事跡開始有一些淡忘,或者有一些理解上的欠缺。其實老一輩的革命人為我們現代人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太多,我們需要讓後輩、年輕一代去接觸當年的往事,去發揚這種精神。借著抗日戰爭七十週年紀念的契機,我們企業出於一種社會責任感,這次與西安晚報攜手一起組織了這次抗戰之旅,讓我們廣大青年散文家去往八路軍戰鬥過的地方,可以讓我們青年散文家將自己一路的感受寫成文章,廣泛傳遞出去,讓更多的人去讀到。我們也需要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繼承發揚我們的民族精神,使得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 記者曾世湘 職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