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菲律賓需要中國

  • 發佈時間:2015-08-28 14:29:48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菲律賓前總統、首都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定於近日前往中國,應邀出席“9·3”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他行前于27日在辦公室接受了新華社等多家中國媒體採訪,表示對菲中兩國今後改善關係抱有信心,同時希望中國能為菲律賓發展提供幫助。

  談及“9·3”紀念活動,埃斯特拉達表示,他是前去祝賀,“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強國,中國經濟在20年前還比較落後,而現在已經成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國家”。他打算先到廈門,然後前往北京。北京與馬尼拉是姐妹城市,馬尼拉市今年6月12日也舉行紀念活動,慶祝當年從日本手中解放。

  埃斯特拉達對於改善菲中兩國關係抱有信心,認為菲律賓下一任總統的想法或許會與現任總統不同。他表示,很多菲律賓人有華人血統,因此菲律賓人民應該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們需要中國更甚于中國需要我們……中國能在許多方面幫助我們,比美國能做得更多”。

  埃斯特拉達説,希望中國能向菲律賓提供幫助,促進菲律賓現代化發展,包括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他説,在上世紀中葉,菲律賓曾處於亞洲前列,但現在經濟上已經落後於許多亞洲國家。

  他認為,菲律賓應該加入由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因為菲律賓需要資金來改善基礎設施,而中國能夠提供幫助。

  今年78歲的埃斯特拉達曾在1998年至2001年期間擔任菲律賓總統,2010年再度競選總統以失敗告終,但于2013年5月成功當選馬尼拉市市長。2000年5月,埃斯特拉達曾在總統任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埃斯特拉達反對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接受採訪時,他強調反對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美國正在干涉我國內政”,而菲律賓是獨立的國家。他一直提議移除美國在菲的軍事基地,維護國家的獨立地位。

  楊天沐王 文(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