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搭建新媒體網路交流平臺傳遞黨建工作正能量

  • 發佈時間:2015-08-27 08:30:50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尹毅然

  東航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東航集團旗下一個從事文化傳媒廣告為主體的産業公司。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如何利用新媒體有效發揮文化影響力,提升黨建管理水準?東航傳媒股份對此進行了積極探索,搭建了一個廣闊的新媒體網路黨群交流平臺,被廣大幹部員工形象地稱為“兩群兩網加微網志,幹群連心添把火”。

  搭建新媒體網路黨建平臺

  2012年以來,東航傳媒股份黨委通過發揮新媒體平臺的靈活性和針對性,以上海文明網、傳媒OA辦公網、微網志、QQ群、微信群為載體,啟動新媒體網路黨建實踐,積極宣傳企業和諧向上的良好形象,增進了幹群之間特別是青年員工與黨團組織、管理層的聯繫交流。

  2012年3月起,東航傳媒股份黨委開通了 “CESM家園”QQ群、“東方航空傳媒客棧” 新浪微網志,搭建起了一個廣闊的黨群交流平臺。2014年9月,東航傳媒股份黨委針對微信的普及和功能特點,及時開通了“傳媒黨務”微信群,開通以來人氣急升。“傳媒家園”QQ群定位於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的互動網路平臺,各地員工可以在群中一起跟帖、一起討論思想、一起上黨課。為體現不同的交流功能,群空間裏開闢了“家·年華”、“家·養廉”、“家·樂遊”、“家·視角”等八大板塊,員工可以從板塊包裏各取所需,從共有的“家”中汲取營養。

  2013年,東航傳媒被評為上海市文明單位和東航集團文明單位,為推進創建工作力度,該公司黨委及時進駐“上海文明創建網”,認真蒐集有關公司文化建設、反腐倡廉、社會責任、志願服務、文明風尚的相關優秀事跡,以及開展各種公益活動的活動,遴選配圖及時上傳,優先展示。

  採取新媒體網路黨建工作舉措

  東航傳媒股份黨委充分利用電子新媒體,在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黨委認真蒐集十八大及教育實踐活動的學習材料、重要講話和論述,將部分學習材料整合成為電子讀本,通過OA網向中層以上管理幹部全員推送,方便大家線上學習,取得了積極效果。

  黨課講壇視頻推廣。為加大黨的政策理論傳播效應,東航傳媒股份黨委啟動“你説我講·創先爭優”黨課講壇活動以來,黨委領導、支部書記、先進黨員紛紛為大家講解了精心準備的黨課,包括以“中國夢·東航夢·我的夢”、“黨建與中國傳統文化”、“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微網志運作體驗分析”等課題。所有黨課攝像錄製經後期剪輯後,視頻及時上傳至“傳媒家園”QQ群空間供傳媒各地的幹部員工下載觀看,同步獲取精神食糧,成為黨員歡迎、群眾歡迎、企業歡迎的傳媒 “百家講壇”。東航傳媒公司黨工部在OA辦公網推出了“每週一書”經典品讀。此外,OA辦公網上的《傳媒放映廳》欄目推薦《我們在延安》、《大國崛起》、《紅星照耀中國》等專題教育片,每週在豐富員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潛移默化起到了黨建傳播正能量的絕佳效果,深受黨員和職工群眾喜愛。

  線上交流真切互動。為有效促進黨員發展工作,東航傳媒黨委利用QQ群空間“傳媒”家園的“家·心語”專欄平臺,啟動了曬曬入黨積極分子工作周記活動。活動開展以來,黨團員工熱烈跟貼,交流互動,迅速在青年人中掀起了向黨組織靠攏的“熱潮”。在東航集團部署的打造“三力五型”黨支部活動中,各支部方案在OA辦公網和“傳媒家園”QQ群黨建論壇同時公示,整改方案一經公佈,得到廣大員工的熱評和相應,支部幹部員工的工作幹勁更足了,黨員和員工的心貼得更緊了。

  風采形象動態展示。近年來東航傳媒黨委啟動了《我和我的傳媒》系列微電影宣傳片拍攝工作,聚焦耕耘于傳媒一線崗位的普通員工,既有初出校門的禮品部中堅力量,也有擔當影視編輯、新聞採訪的青年才俊、完成“大美青海號”的策劃精英、巾幗不讓鬚眉的銷售先鋒,多位一線員工躍身鏡頭,以各自成長感言體現公司發展新成就,生動詮釋了員工與企業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宣傳片拍竣,東航傳媒黨委及時在OA辦公網上發送給每一個員工收看,並上傳至“優酷網”和“東航傳媒客棧”微網志,向社會傳遞東航傳媒正能量,起到了極佳的企業品牌輻射效應。

  黨員政治生日線上激勵。東航傳媒黨委在每一個黨員在入黨日當天,通過OA辦公網發送精心設計的“黨員政治生日賀卡”,迄今已發送110余張,在送上祝福的同時積極鼓勁,努力使網路平臺成為促進和諧、凝聚人心的文化名片。

  廉潔文化網上展示。充分利用QQ空間“傳媒家園”建立養廉專題,東航傳媒公司紀委書記作序深入推進企業文化、廉潔文化、網路文化的融合,並在網上展示向幹部員工徵集的百餘條廉潔格言,發送節日廉潔短信等舉措,構建了良好的廉潔文化氛圍。

  新媒體網路黨建創新亮點

  聯繫實際突出實效,東航傳媒股份黨委深入做好新媒體網路黨建創新工作:

  一是弘揚新風,開展“善行傳媒”實踐活動。倡導“五個善待”,抓住“四個節點”,深入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在上海文明網和OA辦公網上發佈“傳媒善行榜”、善待崗位“五做到”小貼士及文明創優服務用語,在網上招募龍華烈士紀念館志願者,引導廣大員工把愛心和善行覆蓋到工作生活的每個方面。東航傳媒黨委要求各單位黨團組織將“善行傳媒”活動動態圖片材料通過上海文明網“東航傳媒”網頁、傳媒客棧微網志以及QQ群等平臺及時開展宣傳,努力在公司形成個個行善、全體共用的生動局面。

  二是聚焦發展,開展“我與傳媒共奮進”視頻宣講。2015年一季度起圍繞企業在轉型發展、提升能力建設、反“四風”等方面的創新做法,東航傳媒黨委組織“我與傳媒共奮進”主題視頻宣講活動,分季度推進,上半年徵集24個員工宣講短片,涵蓋經營、媒體、組織轉型等業務工作,東航傳媒黨委將宣講內容通過光碟、雲盤等方式向全體員工推送,並將優秀作品通過傳媒OA網“月講月精彩”、“一線員工講壇”作進一步推廣。

  三是創新形式,實現黨建資訊網路共用。東航傳媒黨委及時蒐集專題解讀評論,制定中心組學習計劃和民主生活會學習計劃,推進網路欄目精品化:“每週一文”、“傳媒放映廳”欄目更加注重實效性和針對性,在拓寬員工知識視野的同時推出討論交流功能。“改革熱點面對面”聚焦集團及傳媒領導講話精神及工作熱點要求,“黨群聯繫直通車”公示為民辦實事項目,密切幹群關係。這些新項目、新舉措都在原有傳統黨建工作的基礎上更加注重與資訊化、網路化的結合,努力做到工作內容及時發佈上網,員工意見及時反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辦公成本。

  四是建立“三會一課”報告公示制度,體現提升黨建工作水準。以東航傳媒公司OA辦公網為主要平臺,黨委要求各支部將會議的內容對支部內黨員及時進行會前公示,決議形成報告後及時公示,加強學習反饋;黨小組將小組會前通知、會議意見及時進行公示;黨課的提綱及時進行課前公示和講義課後公示,有效加強引領型、學習型基層組織的建設,實現黨建管理水準的提升。

  五是加大科技反腐,推進網上廉潔文化進支部。利用東航科技防腐資訊系統QQ群和懲防體系第六組QQ群和“傳媒家園”,把傳媒廉業愛崗教育、職業道德和職業精神教育活動及時推廣。深入落實集團“文化+制度+科技”懲防體系建設,通過飛信平臺和OA辦公網,積極宣貫集團廉潔文化理念。

  開展新媒體網路黨建實踐

  在推進新媒體網路黨建創新實踐過程中,東航傳媒黨委特別注意有別於傳統黨建工作的幾個方面:一是注意虛實結合,使黨員可通過網路參加組織生活,通過QQ群交流彙報思想,實現黨的組織資源開放共用、黨的組織生活開放互動、黨的基層組織開放共建,有效打破黨組織和黨員之間的地域和時空界限,把黨的組織建立在網上,工作覆蓋到網上。二是注意宣貫方式的調整,借助新網路社交媒體的平臺,變原來的單向灌輸為雙向交流,按照“小型、靈活、務實”的原則,建立網上互動交流平臺,探索黨員QQ群、網路組織生活等黨員學習教育新方式,使黨員在一定區域範圍內可以隨時隨地參加組織活動、享受組織服務,滿足員工自我實現價值需求,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形成了良性互動。三是注意網路平臺的定位區分,現有的OA平臺、微網志、QQ群、微信群及文明網平臺做好宣傳側重,OA辦公網面向全體員工,注重公司政策宣傳與解讀;微網志與QQ平臺注重時效與互動,重點關注年輕員工;微信群側重於黨務幹部資訊交流共用,以及工作內容上下傳達;文明網宣傳面向社會,體現東航傳媒股份的社會責任與企業形象。完善建立傳媒股份黨建管理電子臺賬,將組織管理、文化宣傳、文明創建等多項工作納入網路管理平臺,努力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與資訊技術手段的有機結合。

  (作者單位:東航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