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GDP增速或低於7%

  • 發佈時間:2015-08-26 15:29:4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王霽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經濟體量已達約10萬億美元,經濟增速每提高一個百分點,都會面臨較以往更大的困難。分析人士指出,“十三五”GDP增速由“十二五”的7%調整到6%~6.5%較為適宜。必須強調的是,經濟增速的下調並不意味著我國經濟整體發展的疲軟,而是我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效益和品質。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當前已公佈的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大部分經濟指標為提前和超額完成。其中,經濟、就業、服務業、環保節能等指標完成良好,科技研發投入、城鄉居民收入等指標出現滯後。業內人士認為,“十二五”未解之題或將成為“十三五”需要繼續完成的任務,並將在此基礎上進行延伸和創新調整,受這一因素影響經濟增速或將被下調。

  年均GDP增速或下調

  “GDP增速從‘十二五’的年均7%調整到‘十三五’的6.5%的可能性比較大。”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貿易研究部主任梁艷芬對國際商報記者説,“必須強調的是,經濟增速的下調並不意味著我國經濟整體發展的疲軟,而是我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效益和品質。”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與流通研究所所長李鋼對此也表示認同。“隨著我國經濟體量的不斷增大,經濟增速每提高一個百分點,都會面對較以往更大的困難。我國經濟體量現已達到約10萬億美元的規模,這更使保持較高經濟增速指標成為‘世界級難題’。”李鋼説。

  此外,“‘十三五’基本目標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去10年,由於我國年均GDP一直保持較高速增長,即使在‘十三五’期間對其進行下調,也不會妨礙實現這一目標。我認為,‘十三五’經濟增速保持在6%~6.5%更有利於我國經濟‘調結構’,也能更好地提升各經濟要素之間的匹配度。”李鋼説。

  部分要素投入將加強

  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到2020年,全社會研究開發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要提高到2.5%以上,力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0%以上。

  李鋼表示:“國家財政對科研投入應該更多地著力於一些具備長遠發展前景的基礎性領域,同時應繼續大力鼓勵企業以及大專院校等社會不同部門集中力量,共同投入研發,實現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當然,注重科研投入的同時,我們還應該注重專利項目、創新型産品的實際産出。”

  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環境問題日益尖銳。值得肯定的是,“十二五”期間節能減排等各項指標已完成。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高級顧問楊富強曾向媒體透露:“‘十二五’單位GDP能耗可能會下降17%~18%,超出16%的目標。”同時,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已提前在2014年完成了下降10%的指標,至於氮氧化物和氨氮“十二五”期間削減8%的目標,也超出預期實現。單位工業用水下降30%的指標于2014年提前完成。

  李鋼表示,“十三五”期間繼續提升環保投入仍是趨勢,這主要是基於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我國空氣、湖泊等確實出現了一些環保問題,不利於人們生活,也有悖于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環保産業正在快速發展,環境問題也永遠不能懈怠!”李鋼感慨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