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二中院隨機抽選産生首批人民陪審員

  • 發佈時間:2015-08-26 13: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萬祥 李智濤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26日訊(記者李萬祥 通訊員李智濤)“開始……停!”8月26日上午,伴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陪審員候選人、專家學者等各界代表及二中院、北京市司法局領導密碼的下達,北京試點中級法院——北京二中院會同北京市司法局從407名人民陪審員候選人中隨機抽選産生首批130名人民陪審員。

  今年4月,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決定,授權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等10個省(區、市)各選擇5家法院開展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對人民陪審員選任條件、選任程式、參審範圍、參審機制、參審職權、退出和懲戒機制、履職保障制度等進行改革。其中,北京二中院等5家法院被確定為北京市試點法院,二中院是北京唯一一家試點中院。

  經過多方徵求意見,北京二中院與北京市司法局聯合製定了《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方案》(簡稱《工作方案》),對選任名額、選任時間、選任程式、任命程式、履職宣誓等工作進行了明確。根據《工作方案》,該院陪審員選任方式由原來的組織推薦改為隨機抽選,即在案件管轄的東城區、西城區、豐台區、大興區、房山區符合人民陪審員任職條件且有固定聯繫方式的常住人口或選民中,隨機抽選該院法官員額數5倍以上的人員作為人民陪審員候選人,並經過資格審查和再次隨機抽選,確定130名人民陪審員。

  據介紹,為方便轄區群眾更好地了解陪審員試點改革精神以及選任工作的相關情況,今年7月31日,該院通過官方微網志和官方網站對外發佈了《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隨機抽選人民陪審員候選人告知書》。告知書同時附上該院聯繫電話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的《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實施辦法》。此外,該院通過立案訴服窗口、法官值班室、12368訴訟服務平臺等提供諮詢服務,確保前來諮詢的群眾能及時獲取所需資訊。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為豐富候選人來源渠道,增強人民陪審員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北京市二中院確定了向北京市公安局發函索要名單、社區隨機抽選兩條陪審員候選人産生路徑。一是在市公安局提供轄區8000名常住居民名單基礎上,經篩查,對符合人民陪審員基本任職條件並能聯繫到本人的1061名候選人,經過電話徵詢意見、反饋登記表格、提交證明材料等步驟,確定368名候選人。二是通過區人大從轄區內的部分社區選民名單中隨機抽選確定93名候選人。

  461名人民陪審員候選人確定後,北京市二中院分別委託市司法局、市公安局按照選任標準對人民陪審員候選人任職資格進行初審。在收取材料同時,對無法進行審查的內容(如:提供的工作單位、住址、聯繫電話等資訊)是否真實簽署承諾書予以確認;和陪審員候選人面對面進行簡單的溝通交流,對其是否具備思維正常,表達清晰,舉止文明等參審所必須的基本素質進行審查。在此基礎上,對需要進一步了解候選人中情況的,該院還會同市司法局到公民所在單位、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基層組織進行走訪調查。

  經過上述一系列程式,最終確認407人進入隨機抽選産生130名陪審員環節。此外,按照北京市高院《實施細則》中“試點工作開始前已經選任的人民陪審員,應當計入人民陪審員名額”的規定,北京市二中院現有的50名陪審員也將計入陪審員名額之內。

  “8000到130,雖然只是個數字的變化,但這一變化,彰顯了陪審員來源的廣泛性、代表性和人民性。”北京市二中院黨組書記、院長魯桂華介紹,隨著陪審員的廣泛參審,不僅有利於推進司法民主,促進司法公正,而且對樹立司法權威、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今天的隨機抽選工作標誌著二中院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啟動”。魯桂華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二中院將在案件審理過程中隨機抽選陪審員、陪審員制度改革帶來的參審職權變化、人民陪審員的培訓、考核、管理、退出等方面不斷作出新的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據悉,當天隨機抽選産生的130名人民陪審員,將由北京市二中院上報北京市高院,由北京市高院院長提請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任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