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凈水市場成家電業高增長的“獨苗”

  • 發佈時間:2015-08-21 09: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相比家電整體市場的低迷,凈水市場則保持著高速增長趨勢,並成為企業爭相挖掘的新金礦。記者日前從北京商報社和奧維雲網聯合主辦的“2015網際網路+智慧凈水行業論壇”上獲悉,2014-2015年上半年,國內凈水企業數量已經超過3000家,且每年仍以30%-40%的速度增加。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品牌數量的劇增,凈水行業市場將逐步掀起洗牌大潮。

  凈水市場上半年銷售86.4億

  日前,北京商報社與奧維雲網聯合發佈了國內首部凈水市場行業權威報告——《2015年凈水行業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指出,2011-2014年水處理行業年複合增長率高達42.5%,2014年國內凈水市場總規模約為121億元,較2013年的72億元增長了66.9%。

  高增長趨勢仍在持續。奧維雲網副總裁吳屹在論壇現場表示,凈水市場2015上半年銷量規模達86.4億元,同比增長58.3%,是主流家電品類中惟一一家同比增長超過30%的品類。根據奧維雲網的預測,2015年水處理産品銷售量達到了789萬台,市場銷售規模將達到192億元。

  對於凈水市場的增長,吳屹表示,與凈水産品屬性有關,凈水産品相當於一個半成品,銷售後還有後續的安裝和服務,類似于廚電産品和空調産品,但是廚電産品和空調産品基本上是一次性服務,後續服務相對較少,但是凈水産品的服務具有持續性。包括現在3-6個月的換新要求,長的有一年和兩年。這些售後服務能夠持續為凈水企業帶來利潤。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秘書長陳剛認為,市場增長還與水資源環境形勢的日益嚴峻及人們健康安全意識的覺醒相關。飲用水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凈水設備也越來越受到社會以及消費者的關注。《藍皮書》也指出,通過線上用戶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消費者對家中水質滿意度較低,只有25%的消費者比較滿意,46%的人擔心飲用水不清潔,是消費者積極選購凈水設備的主要原因。

  巨大增長空間引企業涉足

  據了解,“凈水”起源於上個世紀80年代初的美國,目前美國、日本等國家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的家用凈水普及率已經達到了70%。我國內地家庭凈水機擁有率目前平均還不到5%。國內家用凈水機市場有較大的增長空間。沁園水處理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總經理李近堂表示,預計中國凈水産業未來3-5年將會繼續保持40%-50%整體增長速度。

  凈水市場的快速增長引發了眾多企業的關注。據《藍皮書》內容顯示,2014-2015年上半年,國內凈水企業數量已超過3000家,且每年仍以30%-40%的速度增加,國內企業的爭相入行和外資品牌爭相涌入的勢頭,使得國産品牌和合資品牌都想在凈水市場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品牌數量急劇擴張的背後,是相應強制性標準的缺失。業內專家指出,現階段凈水行業門檻較低,且行業標準發展滯後於行業發展,缺乏統一強制性檢測標準、監管標準,導致企業品牌氾濫,眾多非家電領域企業進入。吳屹也指出,高增長、高利潤和相對低門檻是當下凈水市場的特點。

  實際上,凈水行業是一個技術含量較高的領域,産品一旦技術不達標,不僅無法起到凈化的作用,反而會引發二次污染。陳剛指出,國內很多凈水機企業由於技術問題,濾芯外購,無法掌握它的原材料及品質,加上生産過程中品質保證能力不足,使得凈水機品質標準一致性無法保證,差異較大,嚴重的會導致産品本身成為污染源。

  凈水行業將逐步進入洗牌期

  品牌數量的激增,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市場培育的同時,也加劇了市場的混亂。由於缺乏行業的統一規範,企業的標準各不相同,産品品質良莠不齊。這些已成為制約行業快速發展的主要因素,行業洗牌迫在眉睫。

  此前國家質檢總局執法司組織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的質監部門對33家凈水器生産企業開展了執法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在抽檢的33家企業中,僅有14家企業的樣品合格,合格率不足50%。

  陳剛也指出,現階段凈水行業和所有的新興行業一樣,在急速發展,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問題。還包括虛假宣傳,一些廠家的虛假宣傳,誇大産品功效,在説明書和廣告宣傳上故弄玄虛,亂炒作技術概念,更有甚者宣稱凈水器不僅可以治病防病,還能保健美容、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等功能,誤導消費者。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隨著4月2日國家正式出臺了“水十條”,將水污染治理明確作為國家戰略來完成,預計國家相關部門將逐漸加強對凈水市場的監管和規範。

  在美國艾歐史密斯水處理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東看來,現階段凈水市場的從業者眾多,遠高於彩電、冰箱、熱水器等企業,市場肯定會迎來洗牌階段,一旦國家方面加強對凈水行業的監管,將促進洗牌週期縮短。 在業內觀察家看來,凈水行業現階段尚未誕生真正的龍頭型企業,這也是當下行業發展較為混亂的一大因素。隨著行業逐漸步入市場洗牌期,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預計未來凈水器行業將出現兩三家龍頭型廠商。這對於當下的凈水器企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陳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