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正式啟動

  • 發佈時間:2015-08-21 02:29:5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王建高 通訊員王寧 高倩)8月19日,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吳立新在媒體溝通會上介紹:日前,科技部決定批准,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和第一屆主任委員會名單,任期三年,標誌著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國家實驗室”)正式全面啟動。

  海洋國家實驗室由科技部和山東省、青島市共同建設。海洋國家實驗室實行科技部批准理事會管理下的主任負責制,目前科研人員近500人,全職管理人員近30人。作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點工作,先行先試,探索新的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力爭建設成為海洋科學與技術領域國際一流的科學研究平臺和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基地。

  海洋國家實驗室常務副主任王栽毅介紹,海洋國家實驗室借鑒國內外先進運作經驗,按照“開放、流動、合作、共用”的原則,探索創新人才、項目、經費等方面的管理運作機制。成立理事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會,自主組織國家科技項目,改革項目經費管理,建立開放流動的人才管理機制,構建網路式大平臺。打造國際一流水準的基礎研究基地。

  海洋國家實驗室正在建設的平臺,一是QNML遠洋科考船隊,依託國家深潛中心碼頭為母港,通過軟硬體建設,打造全球最大的遠洋科考船隊,推動國家實驗室共同開放航次和潛次。二是高性能計算平臺——“海洋系統模擬器”。三是海洋藥物篩選平臺——支撐“藍色藥庫”。

  海洋國家實驗室的建設得到了國內各界涉海機構的大力支援,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産研究所、國土資源部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等駐青島國家級涉海科教機構為海洋國家實驗室的發展提供了高層專家、科研人才團隊、儀器設備、科研經費、後勤保障等資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