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集中配送引發城管查抄 多家外賣O2O暫停早餐業務

  • 發佈時間:2015-08-20 17: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有消息傳出,美團網外賣早餐業務在北京豐台區某寫字樓配送時,遭到當地城管的查抄,現在已經停止服務。《天下公司》向北京市豐臺城管執法局求證,豐臺城管執法局宣教科科長宋輝告訴我們,確有其事,而且城管是依法行事。

  宋輝:他把送貨的東西放在路邊,然後我們城管執法巡查到那後就發現他有佔道行為,所以就取締了,取締之後就沒有再出來。我們查處的依據就是北京市環境衛生條例,其中有一個規定就是,任何單位和個人擅自佔用城市道路,在其他公共場所擺攤設點,它違法了環境衛生條例的第35條的第一款,沒收東西並處500以上或5000以下罰款。

  為什麼送外賣會被城管認為是違法佔道,隨意擺攤設點?美團網公關副總監丁西坡對我們説,早餐配送業務並非普通的外賣。

  丁西坡:“早餐是集中推送,然後在一個統一的地方自取。”

  記者:“像這種集中配送一次要佔多大地方?”

  丁西坡:“也不是太大就一兩個箱子,可以理解為咱們普通的旅行箱的兩倍左右,方形的箱子”

  記者:“那一般來説這個過程會持續多長時間?”

  丁西坡:“很久的,因為早餐取餐的話可能一個小時左右。”

  做早餐配送業務並非美團一家,從去年年底開始,百度外賣、餓了麼等外賣O2O平臺都陸續開始送早餐。這種業務的特點往往首先造成送餐員和物業保安的衝突,進而導致城管介入,甚至可能被直接查抄。

  目前,百度外賣微信預訂平臺顯示,早餐業務暫時停止;餓了麼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為避免查抄,他們現在已經把領餐點設置在寫字樓附近的餐廳裏;美團網公關副總監丁西坡説,他們也暫停了部分地區的早餐業務。

  丁西坡:早餐這個業務覆蓋的城市和區域不多,因為它還是是測試類的産品,不是很普遍,它是以商區為單位,大家集中訂餐,訂完餐後再到統一的地點取餐,因為是今年才開始做的,所以不是很普遍。

  不久前,一位公司白領在某論壇上發帖吐槽稱,現在各個訂餐平臺的早餐配送員和城管、保安之間的時有衝突發生,造成取餐的地點不得不經常更換,但如果被城管抄走,他們就只能餓肚子了。對此,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趙佔領則認為,城管查抄外賣早餐的理由不太充分。

  趙佔領:這種外賣並不是我們所講的在街邊的小攤小販,在街邊的這種城管是可以依法查處,它是通過網路、電話或其他方式下訂單,只要外賣網站有相關的配送資質,他配送時並沒有拿到寫字樓裏,而在外面讓消費者自取,我覺得他並不是在路邊經營的攤販,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情況。

  除了違規佔道,外賣O2O早餐配送業務還引發了另一個質疑。有媒體報道稱,豐台區城管表示,查抄外賣早餐業務有兩個原因:一是外賣平臺亂堆物料和擅自擺攤設點,二是涉嫌無照經營。不過,豐臺城管執法局宣教科科長宋輝卻否認了這個説法。

  宋輝:證照不在我們城管範圍內,我們是針對他們那些不符合規定的行為做查處,其他執照問題,應該找相關部門諮詢,我們就是依據北京市環境衛生條例查的,其他方面執照什麼的,我們城管方面涉及不到。

  公開資訊顯示,在外賣O2O平台中,美團外賣、到家美食會、美餐網等大部分企業經營範圍是網際網路技術,和餐飲並不相關,只有餓了麼的經營範圍包括食品流通一項。

  同時,《食品流通許可證管理辦法》中第六條規定,未取得《食品流通許可證》和營業執照,不得從事食品經營。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趙佔領説,外賣O2O平臺只是搭建資訊平臺,那就沒有必要辦理,但如果他們直接參與配送,那麼確實需要履行相關手續。美團網公關副總監丁西坡稱,還不清楚公司是否辦理過《食品流通許可證》,但美團確實只是個資訊平臺。

  丁西坡:“我們現在還是一個新的平臺,主要方式還是以商家自己送為主,一般絕大部分還是商家自己配送”

  記者:“你們實際上是沒有自己的配送隊伍嗎”

  丁西坡:“配送隊伍在建,因為有些地方商家的配送能力還不是很全,我們在建,但是現在範圍還不是很大。”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