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花店紛紛落地 爭搶七夕鮮花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8-19 06:33:33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涂玥 實習生 莊夢媛

  七夕檔期,鮮花市場終於又迎來了噴薄的時刻。實體花店連同網上花店從8月初就忙著推出各式七夕情人節鮮花系列,搶奪七夕市場。而在今年的這場鮮花“爭奪戰”中,一些從網際網路起家、定位高端的連鎖鮮花品牌也紛紛選擇“落地生根”,加入了杭州市場的鏖戰。

  自從去年10月roseonly首店開進城西銀泰以來,上周另一知名網際網路花店品牌野獸派也在杭州大廈開出了杭州首店。而在in77杭州湖濱銀泰,這兩個品牌幾乎就在上週末的同一時間、同一區塊又各開出了一家新店,“面對面”拼搶七夕市場。

  單價500元起步奢侈品鮮花今年七夕預計銷量增長2—3倍

  記者在杭州大廈A座一樓樓梯邊的一個小角落髮現了上周新開的那家 “野獸派花店”,玫瑰、禮盒以及一些趣味雜貨將小小的店舖襯托得浪漫而復古。雖然店面很小,也不好找,但裝修得很有特色。

  “這朵是永生花,是經過脫水、烘乾等一系列工序製成的一種幹花,可保存兩至三年。那束藍白漸變的玫瑰,花瓣的顏色是在生長過程中進行染色的。”店員向記者介紹,願意花高價買這些“美而無用,但是美而有趣”的玫瑰的客人,就像品牌所追求的那樣,是那些“願意將美帶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消費者”。

  和“野獸派”鮮花500元起步,動輒上千元的售價一樣,roseonly也堪稱鮮花中的奢侈品。其主打産品包括厄瓜多鮮花玫瑰、永生玫瑰和手工珠寶,專注情侶禮品,將玫瑰與珠寶搭配出售的禮盒價位從1999元到3999元不等。

  roseonly品牌相關負責人Mary透露,雖然這些鮮花禮盒價格不菲,卻依舊吸引了不少顧客。“購買roseonly的客戶分兩種人,一種是高收入的富裕人群,他們需要有一種可以匹配財富和品位的高檔鮮花來滿足他們對高端品牌的追求;另一種則是特別愛自己女友的男士,鮮花正滿足了他們的情感需求。”Mary解釋道。

  在店舖裏記者看到,針對今年的七夕檔,兩大品牌都推出了不少新品禮盒以及經典款玫瑰。像roseonly店舖裏就擺放著“每一朵如心臟般大小”的經典硃砂鮮花玫瑰、“七彩”的經典許願鮮花玫瑰以及經過“109道複雜工藝,持續60天的精密製作”的全世愛永生玫瑰。而野獸派則以“我要捉住你”七夕情人節限量永生花盒、永生花樹、槍炮玫瑰為主打。

  “整個七夕檔的銷售,估計會同比增長2到3倍。”Mary透露。

  微網志紅店“落地” 主打體驗與服務

  稍微了解這兩個品牌歷史的人都會發現,這兩個品牌的發展軌跡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野獸派花店以溫馨的140字微網志和動人的小故事打動了眾多粉絲;而roseonly則借著對真愛的偏執信念,定下了“一生只送一人”的離奇規則,註冊後只能送給唯一的收禮人,終生不能更改。這些通過微網志上走紅的品牌在最初僅憑線上推廣就吸引了大批粉絲,其中不乏演藝界的明星。

  在通過微網志走紅幾年後,品牌又不約而同轉戰線下,開出實體店,並且從單純意義上的花藝品牌轉型成為以“玫瑰”與“愛情”為核心的高端情侶信物品牌,精緻生活方式品牌。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瀋陽、天津、杭州在內,野獸派已經在國內多個城市開設了線下實體店。而包括杭州的2家門店,roseonly在全國的門店數已經超過20家。

  不過,在對線上平臺和實體店進行比較後記者發現,同一品牌兩個渠道商品並不相同。以野獸派為例,實體店內呈列的以永生花為主,鮮花品類不如網上豐富,珠寶、家居用品等更多衍生産品也鮮有涉及。而roseonly實體店商品種類也較網上要少一些。

  “roseonly用打造奢侈品的方式打造自己。不同於其他網際網路領域的電商以及O2O模式,也不同於所謂的‘網際網路思維,它並不是採取低價或免費策略佔領市場,獲得海量的用戶數後盈利,它是從電商起家然後再建立線下店。網際網路在傳播其理念和品牌內涵時會起到推廣作用,而線下店則能讓客戶更好地體驗和接受方便的本地服務。”Mary這樣解釋品牌從線上到線下的原因以及貨品差別。

  而野獸派工作人員Heidi也坦言:“線下實體店是品牌生活方式的體現,使消費者在每一個野獸家體驗野獸派的生活方式和追求,以體驗為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