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雲計算彎道超車須防重復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8-19 05:28:0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段時間,我國雲計算領域熱度不減:華為發佈企業雲戰略及面向中國市場的企業雲服務,在城市雲、金融雲、媒資雲、園區雲、軟體開發雲等板塊發力;阿里巴巴對阿裏雲戰略增資60億元;高升科技與浪潮“聯姻”,聚焦網際網路雲服務……

  眾多企業何以競相瞄準雲計算?雲計算産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何在?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嘉賓做客中國經濟網,就上述問題展開討論。

  “當前資訊爆炸式增長,數據處理能力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雲計算應運而生。”倪光南認為,作為低成本、高效率的資訊處理新方式,雲計算具有統一調度、按需使用的特點,也促進了大數據産業的發展。

  速度有了,品質怎麼樣?華為公司雲計算行銷總監張建華認為,雲計算在世界範圍內都還處於起步階段,我國憑藉網際網路的高速發展,雲服務實現了跨越發展。比如,華為被國際業內評價為“目前唯一能與跨國公司抗衡的本地供應商”。

  “過去,在很多領域我們一直努力追趕國外,但在雲計算領域我國同發達國家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上,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重大機遇。未來,希望能夠把握這一機遇,實現彎道超車。”倪光南表示。

  可有了這朵“雲”究竟能幹啥?“它把IT從成本中心變成了利潤中心,更好地支撐企業快速發展。”張建華表示。

  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研究員趙屹介紹,目前雲計算的重要服務領域是科研,比如醫學研究、天氣預測等。這些領域往往需要巨大的計算量,如果採用購買伺服器、軟體的傳統方式,一來成本高,二來重復投入,還得配備專門的技術管理人員,難免造成浪費。有了雲計算,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性地租用計算資源,一舉多得。

  不過,雲計算大踏步向前發展的同時,一系列問題也隨之浮出水面。

  “總體而言,我國雲計算産業發展仍處於探索階段。從法律制度方面看,雲計算涉及的隱私權、數字版權、實名制等問題,也有待完善。”趙屹表示。

  在倪光南看來,除技術路線、標準規範等困擾外,安全問題是當前制約雲計算發展的一大瓶頸。假如安全問題沒有解決好,用戶難免會有很多顧慮,比如擔心資訊遭洩露、或遇攻擊等。

  相比安全問題,讓專家更感擔憂的是雲計算的低水準重復性建設問題。“這兩年雲計算項目在我國遍地開花,很多地方都在通過政策或示範項目建設雲計算中心。但也存在重視硬體設施建設輕視軟體投入,卻漠視應用服務的現象。”倪光南説。

  倪光南認為,面對全國發展雲計算的熱潮,相關部門應當注意統籌規劃,做好頂層設計,充分發揮我國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避免低水準的重復性建設。

雲計算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太極股份 30.30 8.37%
5 銀之傑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方直科技 11.94 -3.40%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奧飛數據 75.28 -2.87%
4 光環新網 18.24 -2.72%
5 三六零 41.23 -2.6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