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住建部秦虹:住房保障新問題開始出現

  • 發佈時間:2015-08-18 08: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天出版的《經濟日報》發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題為《保障房的進展與問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目前住房保障的新問題開始出現,主要表現在資金問題和退出問題兩個方面。

  自2008年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來已有6年時間,住房保障中的一些問題正在不斷得到糾正,但新的問題也在出現。

  秦虹指出,自2008年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來已有6年時間,住房保障中的一些問題正在不斷得到糾正,但新的問題也在出現,首先體現為資金問題。過去,住房保障資金來源有限,主要是財政資金為主,這幾年隨著審計力度的加強,財政資金違法使用和不規範使用的問題已明顯下降,但隨著住房保障量的累積增加,保障資金必須增加渠道和擴大來源,探索創新型的融資體制機制,資金籌集的難度和使用管理的難題必然上升。

  秦虹説,當前住房保障正在積極探索市場化融資方式。這些政策創新有效地解決了住房保障的資金難題。但這些創新型的融資也出現了籌資與使用銜接不暢、資金撥付不到位、使用管理薄弱、甚至挪用等問題。反映在資金使用上,財政性資金違規使用比例下降,而多渠道來源資金的違規使用問題增多,值得關注。

  秦虹指出退出問題隨著保障性安居工程實施時間的加長,保障家庭動態管理的問題上升。審計發現,2014年約有2.34萬戶家庭因收入、住房條件發生變化不再符合保障條件的家庭未及時退出。我國如何根據國情,健全體制機制,切實做好從事前準入到事後退出的全面管理,還需要各級政府積極探索,切實做到保障公平、提高住房保障資金使用效率、節約土地住房資源。

  據中國經濟網此前報道,2015年全國計劃新開工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740萬套(其中各類棚戶區580萬套),基本建成480萬套。截至7月底,已開工517萬套,基本建成425萬套,分別佔年度目標任務69%和88%;完成投資約7700億元。其中,棚戶區改造開工389萬套,佔年度目標任務580萬套的6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