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財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號:  

住建部秦虹:保障房的進展與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秦 虹

  從今年發佈的審計公告看,當前的城鎮住房保障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住房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城鎮低收入群體的收入狀況和對住房的需求是多樣的。過去的住房保障主要是以新建為主,現在針對住房困難家庭的不同收入情況,住房保障的形式更加多樣,除每年完成計劃新建保障性住房外,租購住房的貨幣化補貼、棚改的貨幣化安置數量增多。

  各地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通過政府搭建平臺組織商品房房源供居民自主選購、直接發放貨幣補償款等多種方式,實施棚改貨幣化安置,實現了多重效果。一是有利於縮短安置週期,提高安置工作效率,節省過渡費用;二是有利於群眾早日住上産權明晰的住房,享受更好的居住環境和物業服務;三是可以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加強棚改與存量商品住房之間的有效銜接,滿足群眾多樣化居住需求。

  二是財政支援政策力度不斷加大。住房保障是政府的重要職責,近年來,中央財政的支援力度越來越大。2007年中央財政投入保障性住房的資金只有72億元,2014年就達到了1984億元,7年增長了26.5倍,有力地支援了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實施。不僅如此,去年還通過國家開發銀行的政策性金融安排加大了資金投入。正是由於資金支援力度的加大,2014年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無論是新開工還是基本建成的計劃均超額完成。保障覆蓋面也逐步擴大到了長期在城鎮務工的非戶籍家庭。2014年共有567.45萬新就業無房職工、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和進城落戶農民享受了公共租賃住房保障,同比大幅增加35.65%,既實現了惠民生與穩增長的雙重效益,也有力地助推了城鎮化品質的提高。

  三是保障管理制度趨於健全。把好“準入關”是住房保障管理的首要任務,也是檢驗住房保障是否真正落實到了需要保障家庭的關鍵。從近幾年審計結果看,不符合住房保障條件的人享受了保障性住房的情況正逐年大幅下降,從2012年的10.8萬戶下降到2014年的2.06萬戶。這反映了住房保障正在體現管理有規、監督有效、民眾受惠的實效。

  四是住房保障新問題開始出現。自2008年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來已有6年時間,住房保障中的一些問題正在不斷得到糾正,但新的問題也在出現。

  第一個是資金問題。過去,住房保障資金來源有限,主要是財政資金為主,這幾年隨著審計力度的加強,財政資金違法使用和不規範使用的問題已明顯下降,但隨著住房保障量的累積增加,保障資金必須增加渠道和擴大來源,探索創新型的融資體制機制,資金籌集的難度和使用管理的難題必然上升。

  當前住房保障正在積極探索市場化融資方式。這些政策創新有效地解決了住房保障的資金難題。但這些創新型的融資也出現了籌資與使用銜接不暢、資金撥付不到位、使用管理薄弱、甚至挪用等問題。反映在資金使用上,財政性資金違規使用比例下降,而多渠道來源資金的違規使用問題增多,值得關注。

  第二個是退出問題。隨著保障性安居工程實施時間的加長,保障家庭動態管理的問題上升。審計發現,2014年約有2.34萬戶家庭因收入、住房條件發生變化不再符合保障條件的家庭未及時退出。我國如何根據國情,健全體制機制,切實做好從事前準入到事後退出的全面管理,還需要各級政府積極探索,切實做到保障公平、提高住房保障資金使用效率、節約土地住房資源。(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 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