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看時勢找時機是創業成功的關鍵”

  • 發佈時間:2015-08-19 01:30: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客説

  日前,黃太吉創始人赫暢做客一檔創業脫口秀節目,分享他的創業故事。他曾在短短三年的時間裏,讓一個不那麼洋氣的草根食品——煎餅果子在北京CBD成為一種“食尚”。

  赫暢一登場就給創業者潑了三大盆冷水。他提醒創業者,創業有風險,入市須謹慎。他認為創業和興趣其實關係不大。沒有團隊、沒有能力、沒看清時勢,光憑一腔熱情去創業,容易失敗。在他看來,創業就像打德州撲克,在有限的資源中湊出最大值。

  起始階段的黃太吉,創業方向一般,團隊也不是特別牛。“但是在發展過程中,我們持續拿到了同花色可以連成順子的牌。在德州撲克中,最大的牌是同花順,在最後的底牌中湊出一手好牌。”

  赫暢認為,創業時期單純依靠招聘過來的牛人並不是一件正確的事情,確定企業戰略至關重要。在創業初期,0到1的階段一定要通過自有團隊來實現。當團隊慢慢變大,企業進入1到100的時候,人才的多樣性才能體現。

  “我不能説黃太吉今天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我也不能説我是一個很成功的創業者,我內心當中的迷惑應該不會比在座的創業者少。”但赫暢明確表示,“選擇時勢和把握時機是決定創業成功的關鍵,剩下的才是運氣成分。就像打牌一樣,能不能打出價值最大的牌,在於它起手的時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