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股權眾籌你會玩兒嗎 投資人和創業者們都很亢奮

  • 發佈時間:2015-08-17 01:32:54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投資人和創業者們都很亢奮

  在傳統銀行借貸和VC/PE投資無法全面覆蓋眾多創新領域的情形下,高效率、低門檻的股權眾籌成為新型的融資手段。近日,北京晨報記者採訪了正活躍在這一新興領域的投資人和創業者們,看看在他們眼中,股權眾籌該怎麼玩?

  眾籌平臺的90後創業者説

  “眾籌就是科學化的合夥”

  烤串店、美容美甲店、按摩店,都是老百姓看得懂的項目

  “我們要做的是幫投資人掙錢。”思維敏捷的劉思宇向北京晨報記者談著“生意經”。很難想像的是,這個90後的大男孩在邁入金融圈之前,幹了13年的公益,創立了中國民間最大青年公益組織之一——思宇責任社會、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少年愛心大使,如今在百度上搜索劉思宇的名字,職業一欄寫著“社會活動家”。

  2014年年底,本科讀政治的劉思宇“跨界”和合作夥伴創辦了股權眾籌平臺“天使街”。以往的經歷讓他獲得第一筆投資不費吹灰之力。“朋友們介紹投資人給我,有個投資人加了我的微信,看了我朋友圈三個小時,連面都沒見過,就決定要投資。”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渴望獲得資金的小創業者們,即使借助熱門的眾籌平臺,成功融資也並不容易。而對於什麼樣的項目能夠成功,劉思宇也有自己的甄別標準。

  “天使街”上線以來,一直以消費服務類實體店舖的眾籌為主,TMT(以網際網路等媒體為基礎將高科技公司和電信業等行業連結起來的新興産業)項目為輔。烤串店、美容美甲店、按摩店等等,都是老百姓看得懂的項目,“任何成功的項目都有很強的相似性。看人、團隊、商業邏輯是不是靠譜。”

  劉思宇説,他們要求上線眾籌的項目,在商業運營中已經有成功的先例,達到盈利水準,團隊有很強的行銷意識,項目有品牌化的屬性,同時有獲得資本推動自己成長的意識。“股權眾籌是一種定價手段,要有資本意識,能開啟未來更多輪的融資。眾籌就是科學化的合夥。”

  對於平臺的盈利問題,劉思宇表示現在考慮還太早,“京東到現在還在虧損”。他們要做的是幫助更多的創業項目、小微企業獲得融資和發展機會,“我們已經有一個項目獲得了A輪融資,翻了8倍。還有一個項目一開始只眾籌了50萬,獲得A輪融資額翻了10倍。”

  “被”眾籌的跑男行銷公司説

  “投行的管理方式已經有點落伍了”

  投行問的問題,京東上的小東家都問了,非常專業

  5月19日,行銷過《奔跑吧,兄弟》、《十二道鋒味》、《一步之遙》,2014年新媒體閱讀量達到260億次的杭州推特網路登陸京東股權眾籌。上線30分鐘,就以1200萬元創造了當時京東股權眾籌跟投融資金額最高的紀錄。項目起投金額35萬元也創下京東最高起投金額紀錄。項目還很快完成2000萬元擬募集目標,超募1000萬元。“資本的力量讓我們曝光在媒體前。”推特網路CEO來罡説。

  據來罡介紹,推特網路是以娛樂為核心的新媒體整合行銷公司,通過大量娛樂事件的曝光、娛樂話題的製造,創造流量價值。“這是這個時代的産物,在過去10年沒有人這麼幹。”來罡説。

  隨著公司的快速發展,推特網路和很多投行就融資進行了接觸。“一共聊了20多家,他們的問題我都能倒背如流了,比如,市場規模有多大,競爭對手有幾家?團隊怎麼樣?每個投行都一樣。有四五家,已經過了投委會。”

  不過來罡認為,投行的管理方式在網際網路時代已經有點落伍了。“很多現代投資人是非常浮躁的。有的投資人就和我説,現在我給你多少錢,你上三板以後,怎麼增發,我多長時間退出,非常非常投機。”然而,這卻不是來罡和他的公司需要的,“你退出可以,你我都賺到錢了,但公司以後發展怎麼辦。”

  這些顧慮讓推特網路最終選擇了股權眾籌的方式。“一開始我們不是很有信心。但是後來發現,投行問的問題,京東上的小東家都問了,非常專業,什麼時候上三板?券商是誰?利潤率多少?還有人調查我個人的情況。”

  來罡表示,未來眾籌資金將用來佈局公司大數據戰略發展,並且計劃最快今年底登陸新三板。股權眾籌對接新三板,也將為眾籌資金提供一種退出機制。

  激進的股權眾籌投資者説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史玉柱

  要有識別騙子和大忽悠的知識和能力,能夠承擔高風險低收益的預期

  “我屬於比較激進的投資者。”小蟲,江湖人稱蟲哥,網際網路老兵,國內最早的電商,硬體評測網站創始人,跨行業創業和投資者。

  小蟲1998年開始在網際網路創業,他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身私募股權眾籌是個必然的選擇。

  “我身邊很多朋友通過網際網路金融大潮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但更多的是P2P、配資,但我們很清楚地看到P2P、配資的風口已經過去,殘酷的P2P倒閉潮一定會來,而配資經過這輪A股的震蕩也前途渺茫。私募股權眾籌在未來是一個新的風口。”

  股權眾籌適合什麼樣的投資者?小蟲表示,要有一定的冒險與奉獻精神,有閒余資金和時間,有一定行業知識見解,能夠承擔高風險低收益的預期,有識別騙子和大忽悠的知識和能力。“比如最近我投的一個項目,有2個人簽字簽的都不對,模板上都清清楚楚的,基本屬於小學生都會的,我認為這樣的人是不適合參與眾籌的。”

  小蟲認為,未來一定是一個大家一起投入各自資源一起玩的年代,“而對於有些我個人覺得是偽需求的項目,拍磚是必須的,記得有個項目我拍的挺狠,但是站在投資人角度,這是必須的,如果項目不對路,寧可及時撤退,也不要把自己未來的背書輸掉,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史玉柱。”

  ■參考消息

  股權眾籌投資者必讀

  “千萬不要孤注一擲投一個項目,那是賭博”

  “創業成功的幾率就像你從6層樓跳下去還能生存,眾籌最多解決了從4層樓跳下去而已。”投資人小蟲表示,雖然目前股權眾籌炙手可熱,但是,其中蘊藏的風險也不容忽視。

  價值歸零風險。“在一些大的P2P平臺,就算標的跑路違約了,他們自己會兜底,比如某著名平臺據説每年兜底幾個億。股權眾籌的公司倒閉了,他的價值就是零。參與私募股權投資,保本很難,要麼成功退出,要麼歸零,只有兩條路可選。

  退出問題。“現在沒有一個高效的退出渠道,這是整個行業目前的短板,最快速的退出就是希望項目能儘快上B輪、C輪,將眾籌投資者的股份轉讓給機構投資者,但是週期比較長,短的話可能幾個月,長的話則可能5到10年。企業做大了進新三板也是一個退出方向。最近看到一些P2P方式的眾籌股權打包眾籌資産交易,這是打政策的擦邊球。”

  不合規風險。私募股權眾籌平臺為自己平臺眾籌以及各種不合規的舉動,“這類平臺很多,都屬於早期的小平臺,有些甚至連投資者實名認證都沒有,有些投資者不交一分錢就可以預投。”

  小蟲認為,未來變數很大,因此,他只選擇大平臺,“小平臺我是堅決不去碰的,選擇私募股權眾籌本來就是想規避個人投資企業的法律風險,如果被野雞平臺搞的卷款跑路那不是自找麻煩?”

  在選擇項目時,他建議投資者應該選擇熟悉的行業;了解團隊、創始人情況,考察項目本身有沒有足夠的想像空間,比如有沒有將來被巨頭參與並購的可能性,領投方能不能給項目方帶來優質資源等。

  建議遵循“多投少投”原則

  小蟲提出“多投少投”原則,多投是指每年最少投10到20個以上項目,少投是指每個項目只投10萬,做到項目儘量多,每個項目資金儘量少,“我相信這樣的投資肯定會跑贏大部分投資組合,只要這些項目裏出來一個就成功了。千萬不要去孤注一擲投一個項目,那是賭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