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太酒店投資再現熱潮

  • 發佈時間:2015-08-18 15:31:4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高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澳大利亞成為亞太區最大的酒店投資交易市場。這是房地産顧問機構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佈的酒店銷售與市場投資報告給出的數據。此報告顯示,在2015年的第二季度,亞太區酒店市場再現投資成交熱潮,共達成41筆交易,總交易額突破19.5億美元。澳大利亞蟬聯亞太區最大酒店投資交易市場,其酒店交易成交額約佔亞太區總額的60%。

  統計顯示,2015年上半年亞太區共完成酒店投資銷售約30.2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減少32%。第二季度亞太區共有11個國家有交易達成。

  中國境外投資走強

  報告顯示,亞太區中,新加坡投資者最為活躍,二季度共完成5.87億美元的投資,約佔總投資額的30%。其次為中國大陸投資者,投資額佔比為23%。香港與日本買家的酒店投資額均為14%。

  2015年第二季度,中國大陸市場僅有一宗交易達成,華潤置地與上海申通地鐵集團的合資公司將上海萬象城酒店項目出售給香港信德集團(ShunTakHodings)。2015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酒店市場實現投資成交9.24億元人民幣(約合1.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3%。

  自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預期目標為7%的消息公佈以來,中國宏觀經濟前景有所走弱。宏觀經濟形勢或會降低中國投資者海外投資的興趣,但同時,中國投資者也可能會增加境外投資以分散國內投資風險。2015年第二季度,中國大陸投資者共完成亞太區23%的酒店交易,是該區域第二大買家。

  澳大利亞表現搶眼

  本季度澳大利亞酒店交易最為火爆,成交額約佔亞太區總額的60%。兩家標桿酒店于本季度成交,分別為雪梨希爾頓酒店與雪梨威斯汀酒店。新加坡華人企業BrightRubyResources從希爾頓全球手中購入希爾頓酒店,總價4.42億澳元(約合3.46億美元),新加坡的遠東置業(FarEastLand)與中國的信和置業(SinoLand)意向收購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威斯汀酒店,交易正在進行中。由於澳大利亞投資環境穩定且亞洲遊客人數迅速增加,亞洲投資者繼續青睞澳大利亞酒店資産。

  新加坡成最大買家

  本季度東南亞實現酒店投資交易額近2億美元。2015年上半年,該市場酒店交易額達4.46億美元,佔亞太區總額的13%,較去年同期減少52%。從2015年上半年交易額來看,僅越南實現小幅增長,其餘國家的酒店投資均出現縮水。按買家來源來看,2015年上半年新加坡投資者共完成8.22億美元的交易,佔亞太區總額的比例為24%,是亞太區最大投資來源國。

  2015年第二季度,日本酒店投資市場行情堅挺,共完成11家酒店的出售,總交易額達333億日元(約合2.68億美元),就投資規模而言仍是亞太區第二大市場,僅次於澳大利亞。日本旅遊業與酒店業的行情走勢極為積極。根據史密斯旅行研究(SmithTravelResearch)數據,2015年1~5月的客房日均價較去年同期增加13.4%。上半年亞太區酒店總投資額中約13.8%由日本投資者完成,共計8.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1%。

  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市場研究部主管簡可表示:“對亞洲投資者來説,日本與澳大利亞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場,2015年上半年完成的投資銷售額約佔亞太區總額的73%。我們認為2015年內還會有一些單體資産與組合資産成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