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油價“二次探底” 國內油價將迎年內首個“五連跌”

  • 發佈時間:2015-08-17 16:3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個半月內,國際油價大跌近30%,並刷新六年多新低點。伴隨著國際市場深度調整,我國成品油價格在8月18日24時將迎來年內首個“五連跌”。機構普遍預計本輪油價下調之後,國內汽油價格將普遍進入每升5元時代。

  刷新六年新低,國際油價現“二次探底”

  在今年3月中旬到5月初,紐約油價累計漲幅一度超過40%,布倫特油價反彈27%,兩大基準油價都突破了每桶60美元。

  當國際機構開始唱多的時候,國際油價上演了一場“過山車”行情。截至目前,紐約油價累計跌了28.5%,布倫特油價累計跌了22.9%。在此輪“二次探底”過程中,紐約油價已連續刷新六年多以來的低點,其中,在8月14日盤中,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

  在專家看來,希臘債務危機及伊朗核問題的和解是觸發下半年國際油價變臉的導火線。

  廣東省油氣商會油品部部長姚達明認為,希臘問題緩和,7月伊朗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使得市場擔憂未來有更多的原油涌入市場,加劇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的壓力。

  除了供應面的壓力之外,美聯儲可能加息,美元走強給原油、黃金等大宗商品走勢也帶來了較大壓力。

  在市場心態的變化之下,國際期貨市場投機基金借機做空原油,進一步推波助瀾。

  來自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的數據顯示,5月26日當周,投機基金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凈多持倉量達到34.8萬手,創年內新高。而在8月11日當周,投機基金凈多持倉量降至22.6萬手,比年內最高點下跌了35%。

  迎來“五連跌”,國內油價或普遍重返“5元時代”

  在本輪國際油價“二次探底”過程中,國內成品油價格在今年已經出現了“四連跌”。最近一次國內油價調整發生在8月4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了220元和215元。

  按照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到8月18日24時,國內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度開啟。業內機構預測,國內油價將迎來年內首個“五連跌”。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8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14日所有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7.81%。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梁丹説,根據目前國際原油震蕩走勢和人民幣貶值,8月18日24時國內汽柴油零售價跌幅約為每噸200元。

  實際上,經歷了油價“四連跌”之後,國內大部分地區93號汽油已經重返每升5元的時代,只有北京、上海等國五標準油品地區油價在每升6元附近。專家預計,經過“五連跌”之後,全國汽油價格普遍回歸“5元時代”。

  低位運作可能常態化,石油産業和新興能源受衝擊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以及今年下半年出現的“二次探底”對市場心理産生了較大影響。更多的機構和專家認為國際油價的低位運作可能常態化。

  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正處於低潮期,再加上新能源等低碳節能技術推廣對石油消費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替代,石油消費整體放緩。但供應方並沒有調整生産計劃,反而維持高産、增産的戰略,這導致全球原油市場供應過剩格局難改,低油價或維持較長的狀態。

  低油價持續雖然給我國帶來了進口成本下降、消費負擔減輕等紅利,但對於石油産業和新興替代能源發展而言,卻産生了不小的壓力。

  從國際上看,低油價給全球石油産業帶來了近十年來最嚴重的大蕭條。跨國石油公司近期公佈的半年報顯示,殼牌、BP、雪佛龍、埃克森美孚和道達爾等石油巨頭業績均出現兩位數的下滑,其中雪佛龍凈利潤縮水近七成。

  與國外相比,我國石油企業的特點是上下游一體化發展,受到的衝擊相對要小一些。但單純從上游開採業務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累計利潤總額為628.9億元,同比下降達68.7%。

  上游産品佔比較大的中石油發佈的上半年業績預測顯示凈利潤同比將大幅下降。中下游佈局佔優勢的中石化雖然一季度業績同比下滑87.5%,但二季度業績預報顯示,凈利潤比一季度增長1000%以上。

  行業的不景氣使得企業收緊開支。今年以來,陸續傳出外資石油企業退出頁巖氣市場的消息。

  對於本輪國際油價何時觸底,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每桶40美元附近的國際油價已經處於底部階段。因為過低的油價將阻礙美國頁巖油的生産,也是歐佩克國家所不願接受的。每桶60美元左右的油價是各方所願意看到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