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化、政治不同 中企海外擴張遭遇“水土不服”

  • 發佈時間:2015-08-17 11: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15日報道】題:中國企業在海外遭遇文化衝擊(記者西蒙·德尼爾發自柬埔寨金邊)

  在國內增長放緩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家前所未有地尋求開拓海外市場。但隨著他們急匆匆地奔赴海外,完全沒有經驗的他們又要竭力應對難以駕馭的工會、獨立的法院和愛管閒事的記者。面對不熟悉的政治環境和民意的力量,許多企業家步履維艱。

  從美國到亞洲,中國企業家抱怨不斷,也犯下了一連串代價昂貴的錯誤。即使在小小的柬埔寨,他們言語之間也流露出不滿。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服裝行業的主要投資者。

  柬埔寨中國商會紡織企業協會會長何恩佳抱怨説:“過去兩年,柬埔寨的情況發生了改變。”他解釋説,以前工廠老闆能雇警察壓制工人罷工,“現在不可能了。在西方媒體幫助下,反對黨的影響力在擴大”。

  按某些標準來衡量,去年中國對外投資首次超過了外商對華外資。但在海外,公眾往往要求更大的透明度,法院會執行更嚴格的環境和勞工法律。專家表示,許多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日子十分艱辛。

  中國對外投資的第一批行動者主要是國企。從石油到鐵礦石,他們尋求獲取中國所需的原材料。隨著中國在亞洲乃至非洲建設公路、大壩和其他基礎設施,建築企業也跟隨政府資金奔赴海外發展。

  但隨著對外投資規定日益寬鬆,從看中東南亞較低勞動力成本的製衣商到追求新市場的IT企業,私企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030億美元,如果把通過第三方的對外投資也算在內,那麼對外投資將首次超過境外對華直接投資。

  對中國來説,這是一個重大里程碑。美國榮鼎諮詢公司的哈內曼説,無論如何,這種倉促的海外擴張都不應被視為中國登上世界舞臺的標誌。他説:“這不是強大的標誌。”過去,中國企業能在國內收穫可觀的利潤增長,“他們忽視了全球價值鏈,也沒學習海外專業技能”。

  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鋼鐵和水泥業面臨産能嚴重過剩以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升的問題,企業被迫赴海外擴大業務範圍,以便提升競爭力並學習新的生存技能。

  這條路一直都不順利。確實,昂貴的失算案例數不勝數。在得克薩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遭到前合資夥伴美國美騰能源集團起訴索賠75億美元。後者聲稱前者違反了它們的風能開發協議。

  由於引進自己的工人而非雇用當地人,中國在全球幾乎都面臨抵制。

  當然,問題因地而異。在西方,嚴格的防污染和反腐敗法律可能構成問題,不過,在像柬埔寨這樣的國家,這些問題就沒那麼棘手了。但柬埔寨廣西商會秘書長李翼指出,柬埔寨的許多非政府組織“為獲得西方資助,它們會吹毛求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