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安雲谷:一個城中村的嬗變

  • 發佈時間:2015-08-17 01:31:0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28日,國家科技部全國自主創新示範區調研組一到深圳,第一站就來到位於龍崗的天安雲谷。這是一個為初創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拎包入駐服務,幫創業者實現夢想的樂園。

  來這裡參觀考察的絡繹不絕,活動場面通過“雲端”同步在建築的大型顯示屏上播放。已經建成的一期高層建築之間,有一條寬闊的互通“雲帶”,從外看上去是室外的花園小徑,實際上是內部廊道的功能。“雲帶”不僅所有地下空間聯通,還將所有的建築互聯互通,並在周圍集中佈置公共服務設施,空間佈局疏密有致。

  參觀考察者發現,天安雲谷園區的電腦幾乎都沒有主機,每張桌上只有一個顯示屏。“園區內使用雲桌面,所有的存儲都在雲端,既方便調取又能節省企業辦公資源。”楊毅介紹,在顯示屏上,用戶只要輸入各自的賬號,就能隨時調取各自的資料與資訊。比如説你在咖啡廳,你可以通過iPad登錄到你的辦公環境中,比如説你在家裏,你可以通過筆記型電腦登錄到你的辦公環境中,隨時隨地訪問。通過雲桌面、軟硬體、辦公室租賃等按次租用的方式,小微企業無須過多投入和傳統終端場地資源,應用園區的雲平臺和大數據庫,就可以實現創業的夢想。

  位於龍崗的天安雲谷是目前深圳市正在實施的最大的城市更新項目,佔地76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289萬平方米,計劃6至8年分六期建成。記者日前實地探訪看到,一期規劃中的7棟研發大樓全部落成,二期也已破土動工。

  天安雲谷開發商天安駿業董事總經理楊毅介紹,這裡曾是城中村,不僅破亂,經濟更是低端量小。四年前,這裡還全是低端業態,隨處可見小廠房,與龍崗正力爭成為深圳東部創新中心的發展態勢不符。在改造前,園區年産值不過2—3億元,稅收約3000萬元。

  楊毅説,我們就是要用城市更新的方式,為深圳打造一個領先全國的示範性創新載體,為企業提供具有競爭力的雲服務平臺,推動深圳企業轉型與升級,助力提升深圳品質。園區以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智慧設備、機器人為主要目標産業,是融研發、教育、公園、商業、居住及公共服務為一體的新型産城社區。園區一期55萬平方米已經完成,目前已經引進華為等128家規模以上企業入駐,並孵化了一批初創企業,一期年産值超過800億元,年納稅超過50億元。

  其實,天安雲谷的成功,並實現了多少産值和稅收,備受社會關注的是,天安雲谷打造了一個創新孵化的“全服務體系”。據介紹,作為集産業研發、居住及商務環境于一體的世界級智慧産城社區,天安雲谷為進入的企業,提供了包括戰略協作體系、創新驅動體系、人才關愛服務體系、企業配套服務體系、拎包入住服務體系、採供服務體系、融資租賃服務、孵化器服務體系等8大服務體系。一個創業者,只要有好的idea或一份具有創意的創業計劃書,他只需要帶著自己的想法進駐,社區可以為他安排好包括吃、住、行、資金、乃至一般採購,在30分鐘也保證送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