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慘烈劫難 觸目驚心

  • 發佈時間:2015-08-15 01:30: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記者李來房劉元旭張華迎

  燒成空殼的汽車、凹凸變形的集裝箱、受損嚴重的大樓,觸目驚心的景象訴説著兩天前這裡發生的一場慘烈的劫難。

  14日上午,記者進入“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的核心現場。這裡的多棟建築物殘破扭曲,七扭八歪的集裝箱堆成了十幾米高的小山,鋼構建築物骨架擰成了麻花,難以看出原本模樣。

  公開資料顯示,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險品貨物集裝箱業務的大型轉机、集散中心,貨場佔地4.6萬平方米。

  現場多處仍冒著滾滾黑煙,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爆炸形成的一個大坑裏面全部都是水。

  廢墟旁遺留著殘破變形的消防車和消防隊員滅火時背著的氧氣瓶。現場一位消防員面色凝重地告訴記者,“這是犧牲的戰友留下的”。

  倉庫一側高架橋下的停車場裏,幾百輛集裝箱卡車和小轎車受到爆炸強烈衝擊,地面上到處可見玻璃碎片、車燈等部件。一輛卡車駕駛室變形,所裝的一個集裝箱滾落車旁,側面深凹了進去,另一個傾斜著,被高架橋立柱擋住了。一輛卡車駕駛樓頂完全翻到車前。

  距離爆炸點更近的兩棟高層樓滿目瘡痍,內部受損嚴重,部分墻體外側脫落,有的住戶窗戶被火熏黑。一些住戶晾著的被單和衣服還在外面,有的被單挂在了樹上。小區入口的崗亭處也是一片狼藉,原本筆直的金屬欄杆扭成倒“幾”字形,挂在崗亭頂上。

  昔日熱鬧的小區現在一片靜寂。小區圍墻外停放的數十輛轎車也面目全非,有的駕駛室位置骨架都已掀斷。路面上還能看到不銹鋼盆、鏟子……

  踏著碎石瓦礫,從居民小區進入核心現場經過一片很大的車場。記者粗略數了數,約50排、3000多輛,燒得只剩空殼,車旁地上可見熔化後又凝固、形狀不規則的“鉛片”。緊鄰車場的一棟紅色三層樓門窗全被震毀,碎礫遍地。

  記者在樓內查看時,突然清楚地聽到兩聲爆炸。消防人員説,倉庫的集裝箱堆場仍不時有零星小爆炸。

  現場的天津武警總隊參謀長陳世光告訴記者,為方便救援車輛進出,調用了大型挖掘機、推土機將現場進行了清除,把部分汽車殘骸堆了起來。

  集裝箱堆垛旁的一棟四層樓完全損毀。另一棟五層樓外皮脫落,門窗盡毀,鐵架裸露,一層裏面停著一輛受損嚴重的消防車,這棟樓原來是消防隊大樓。對面的另一棟大樓墻面完全熏黑,爆炸時這棟樓也著起了大火。

  截至14日15時,這次爆炸事故已致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員21人;住院治療721人,其中危重症和重症傷員58人。搜救和滅火工作仍在進行中。

  (新華社天津8月14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