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環保局:天津爆炸對北京空氣未造成影響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2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林艷  責任編輯:李春暉

  天津危化品爆炸事故的發生,引發大家對危化品安監管理的再次關注。北京危化品目前的存儲、運輸現狀如何?安全隱患有多大?下一步對於危化品將如何管理?昨日,市安監局相關負責人做出回應。副市長張延昆主持召開全市視頻會議,通報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情況,並要求下周起北京暫停生産和經營劇毒化學品及易爆危化品。

  北京已無專業危化品倉庫 三環內不允許存儲

  據市安監局危化處處長劉麗介紹,目前本市危化品的重點區域,主要分佈在房山、通州和大興,“房山是燕山石化,通州是東方化工廠,大興和這兩個區分別相鄰,所以這三個區是重點區”。劉麗表示,目前北京對於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明確要求“三環之內不允許存儲”,因此危化品存儲都分佈在四環以外。

  據媒體調查,北京已無專業的危化品倉庫,而市場對於危化品存儲,出現了嚴重的供需矛盾,以至於滋生了有著更大安全隱患的“黑倉庫”。對此,劉麗回應説,北京確實已無集中的專業儲存倉庫,目前對於危化品的存儲多是依託于企業自身的儲存,如油庫和加油站,“基本上,企業依靠自身的存儲來滿足需求,但也不排除企業會往周邊倉庫中存,或者一部分存到天津和河北”。

  劉麗表示,目前安監部門正在對危化品存儲進行基礎調研,將摸清真正的供需情況。

  9月6日前本市暫停易爆危化品生産經營

  由於世錦賽和閱兵活動即將舉行,昨日全市部署了特殊時期的安保措施,2015年8月17日至9月6日,本市劇毒化學品和易爆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要求暫停生産經營活動,並對化學品實行封庫儲存。此外,所有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也要求暫停施工改造工作,停止動火和受限空間等特殊作業,做好現場安全防護。

  本市危險化學品生産廠區和儲存倉庫將實行封閉管理,此外,本市煙花爆竹經營單位要求暫停批發、零售業務;長期零售網點尚未銷售的煙花爆竹,要求返回批發倉庫集中封存。

  另外還對加油站做出特別部署,要求停止銷售散裝油;涉氯、涉氨單位,則要完善視頻監控和泄漏報警系統,每日向屬地安全生産監督局報告安全生産情況。9月6日前,本市還將暫停受理新增劇毒化學品和易爆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許可申請。

  本市將嚴控新增危化品項目

  “嚴控新增危險化學品項目,嚴格進行安全條件審查,對於不符合北京市産業政策、不符合城市規劃佈局、不符合安全條件的建設項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設”,在昨日全市視頻會上,張延昆副市長強調,要立即組織開展對石油化工、罐區、液氨和重大危險源企業的全面督查,對達不到標準要求的企業,一律責令停産停業整頓。對企業檢查中,要求突出對白酒企業和液氨使用單位的監管,壓減危化品和白酒、粉塵、涉危工業的企業數量。

  影響

  北京空氣品質未受影響

  京津城際延長線今運作試驗 郵輪旅遊影響不大

  鐵路:京津城際延長線正常運作

  昨天,北京鐵路局表示,正在進行聯調聯試的京津城際延長線(北京南至濱海新區于家堡)未受到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影響,今日進入運作試驗階段。

  北京鐵路局表示,京津城際延伸至於家堡工程一個多月來的聯調聯試,高鐵各個系統和整體系統符合高速運作要求。8月14日起,京津城際鐵路天津站(不含)至於家堡進入運作試驗階段。在此期間,動車組將進行運作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及應急演練等,為正式開通運營提供技術依據。

  京津城際鐵路天津站(不含)至於家堡開通後,與運營的京津城際鐵路(北京南至天津站)實現貫通,可滿足旅客從北京到于家堡中心商務區間直達運輸需求,直達旅行時間50分鐘左右。北青報記者同時獲悉,從8月16日起,為滿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鐵路局將增開天津西、滄州西方向旅客列車。

  環保:空氣品質未有影響

  另據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環保局獲悉,天津濱海爆炸事故對北京市空氣品質沒有造成影響。

  昨天,本市東南部地區監測站點各項污染物濃度水準正常,濃度變化曲線與全市其他站點一致,未發生濃度異常升高現象。北京環保檢測中心數據顯示,昨天本市東南、西南部地區及城六區的PM2.5濃度呈現出“先上升後下降”的趨勢。早上8點,通州、大興、亦莊等東南部地區PM2.5濃度為127微克/立方米,隨後逐漸升高,中午12點達到161微克/立方米,為全天最高值。下午逐漸下降,到16點降至106微克/立方米。另外,北京地區揮發性有機物監測顯示,各項特徵污染物濃度均處於正常水準,未見異常。

  從風向等氣象條件看,華北地區以西南偏西風為主,天津濱海爆炸事故在北京市東南方位,爆炸釋放的污染物主要向渤海方向擴散,因此對北京市空氣品質無影響。但是,由於本市空氣擴散條件不利,昨晚到今天白天,本市還將維持輕—中度污染,夜晚首要污染物為PM2.5,白天為臭氧。

  旅遊:天津郵輪母港未受明顯影響

  另據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未來24小時天津爆炸的污染物以向東方向傳輸為主,對北京地區沒有影響。

  根據大氣環境應急響應污染擴散模式的模擬結果,未來24小時華北地區低層主導風向為西南風,中高層為偏北風,而天津爆炸的污染物以向東方向傳輸為主,對北京地區沒有影響。

  具體而言,污染物經過渤海,會到達山東半島、遼東半島,這種遠距離輸送過程中,污染物會不斷稀釋擴散,同時今明兩天華北和渤海有降雨,會加速污染物沉降。所以大家不必對污染物的影響過分擔心。

  據了解, 爆炸發生當晚,由於危化品種類多,瀰漫在空氣中,較難清除,會對人的身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但北京、天津城區受影響不大,而山東半島、遼東半島位於下游,一定程度上會被波及。

  此外,來自中青旅、海濤旅遊的消息顯示,此次爆炸事故對天津母港沒有造成嚴重影響,所以對郵輪旅遊影響不大。

  “早上已與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取得聯繫,郵輪母港距離事發地有約10公里的空距,受爆炸影響較小,除個別地方受衝擊影響有玻璃破損情況,其他正常。正在組織人員進行排查,以確保進出港旅客安全。”中青旅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組文/本報記者 王薇 王斌 趙婷婷

  六區縣緊急排查

  封存煙花爆竹 嚴查運輸車輛 現場復核資質

  房山:對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封庫

  據房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區安全監管局超常規強化危險化學品行業安全監管,對全區危險化學品行業實施“四停三封”臨時管控,暫停許可申請、暫停生産經營、暫停批發零售、暫停施工改造,化學品封庫,煙花爆竹封存,廠區、倉庫、重大危險源封閉管理,對違反管控規定的,依法嚴懲。

  通州:昨起嚴查危化品運輸車輛

  即日起,通州交通支隊開展對危化車輛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非法改裝、不按規定路線行駛、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都將成為檢查重點。執法人員將進入危化品生産、加工、存儲企業和危化車停放地點進行排查,此外,一線交警將在危化車集中行駛路段設點檢查崗,對過往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逢車必查。

  大興:今天下班前對142家危化企業徹查

  大興區安監局昨日召開中層以上幹部緊急會,通報天津濱海新區火災爆炸事故情況,全面部署危化企業安全檢查工作。會後,大興安監局領導班子成員立即行動,分8組深入22個鎮街,督促指導工作開展。大興安監局要求全區各屬地于8月14日下班前,對區內142家帶有儲存設施的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進行全覆蓋安全檢查。

  昌平:全區排查危險化學品企業隱患

  昌平區安全監管局昨天組織全區危險化學品單位開展了一次全面的隱患排查。此次排查重點主要針對企業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五落實五到位”情況、設備設施和生産運作管理、儲存場所監控設施、特殊作業安全管理、反恐防暴措施和應急管理、夏季“四防”(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溫)措施以及人員培訓等內容開展自查整改。

  平谷:對企業危險化學品管理進行現場復核

  平谷區安全監管局會同北京市安全生産聯合會,對區內二級標準化參評企業開展現場復核工作,復核包括安全生産責任制度、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應急演練管理、特種設備安全管理和職業衛生以及危險化學品等管理。通過復核發現有企業仍存在著一些問題,例如缺少危險源告知牌,燃氣鍋爐房內的工業管道缺少流向標識等,復核組當即對發現的問題提出了整改要求。

  延慶:緊急排查兩家危險化學品重點單位

  昨天,延慶縣副縣長劉兵帶隊對中石化康莊油庫、北京玻鋼院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兩家危險化學品重點單位進行緊急安全檢查。此次重點對自動化監控系統、應急物資儲備、門禁管理制度落實、日常巡查等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現場劉兵強調,危險化學品重點單位要提升安保等級,嚴格落實門禁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