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佈局文化央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 發佈時間:2015-08-13 10:29:19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政部近日發文,明確將從預算編制、執行、績效等多方面進一步加強對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管理。這份新近亮相的《關於加強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部署多項舉措強化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管理的同時,還要求中央文化企業應及時、足額上繳國有資本收益。

  哪些中央文化企業納入實施範圍

  財政部文資辦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文化企業共計108戶,截至目前,均已納入資本預算實施範圍。從進程看,2011年,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納入實施範圍。2012年,101戶中央文化企業納入實施範圍。2013年,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納入實施範圍。2015年,中國文聯出版社、中國書法傳媒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新聞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納入實施範圍。

  資本預算支出規模遠大於收益

  財政部文資辦相關資料數據顯示,根據2013年財務決算數據,文資辦所監管中央文化企業資産總計589.5億元、利潤總額40.8億元,整體虧損面13.5%,企業“散、弱、小”的問題還比較突出。2011年—2014年,中央文化企業上繳國有資本收益6億元,財政安排資本預算支出30.6億元。文資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資本預算支出規模遠大於國有資本收益上繳規模,有利於中央文化企業合理利用財政資金,緩解發展資金困難,增強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實現轉型升級和跨越式發展,這對中央文化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支援重點項目建設

  資本預算主要是通過資本金注入方式,支援中央文化企業實施重點項目建設。

  據財政部文資辦相關資料顯示,2011年—2014年,中央文化企業資本預算支出30.6億元,支援107戶企業、211個項目。一是支援數字化轉型升級。聯合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集中資源支援中央文化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以設備更新、軟體升級為切入點,建設數字資源庫,再造業務流程,提升數字出版能力。自今年起,按統一的行業標準和開發要求,分年分批推動中央文化企業數字內容運營平臺項目。二是支援兼併重組與深化企業改革。中央文化企業合併組建新企業或集團公司,作為兼併主體,通過購買、直接入股等方式取得其他文化企業所有權或控股權,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三是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和創新。中央文化企業以技術為支撐,以內容為基礎,開展具有典型示範效應的網路傳播與運營服務平臺、移動互聯網相關媒體等項目建設,進行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有利於促進本企業産業結構調整或升級的關鍵技術研發,提高企業文化裝備水準,推動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四是推動文化走出去。具有競爭優勢、品牌優勢和經營管理能力的中央文化企業,通過新設、並購等方式在境外設立文化企業或取得文化企業所有權、控制權或經營管理權,與國外有實力的文化機構進行項目合作,建設文化産品國際行銷網路,推動文化産品和服務出口,開拓國際市場。

  進一步加強中央文化企業預算管理

  財政部文資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1年以來,文資辦具體承擔中央文化企業資本預算管理職責,從預算編制、執行、績效考評等關鍵環節制定了各項中央文化企業資本預算管理辦法,形成了制度體系,構建了資本預算管理框架。一是制定《關於做好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預算申報程式和要求,明確預算支出原則和重點。二是制定《關於加強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管理的通知》,建立資本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制度。三是制定《關於開展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項目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建立資本預算項目績效評價和監督管理制度。四是每年印發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項目項目計劃的編報通知,對當年預算編報提出要求;印發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收益申報工作的通知,對當年收益收取提出要求。近年來,中央文化企業基本按照有關規定申請資本預算,強化預算約束,規範預算執行。

  對於新近出臺的《通知》,這位負責人表示,15條管理辦法主要包括資本預算資金申請、項目申報、賬務處理、內部控制等內容。其中,要求預算資金不得用於辦公用房建設項目以及本企業職工薪酬、福利支出。中央文化企業應選擇實施成熟度高的資本預算項目進行申報,項目預算執行進度將作為下一年財政部資本預算安排的重要參考。對於連續2年未使用或連續3年未執行完成的資本預算項目資金,財政部(文資辦)將考慮進行資金調整或收回。管理辦法還規定,財政部組織專家對企業申報預算項目進行評審。規定企業收到預算資金時,應按照財政部有關國有資本增減變動處理辦法及時轉增資本、辦理變動産權登記。對預算資金確保專款專用,規定企業依法合規使用預算資金。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