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省立法保護美麗海岸線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33:35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為修復受損海域海岸線,警惕近海“海底沙漠”,我省日前出臺《江蘇省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以修復海洋生態系統。

  監測結果表明,我省近岸海域符合一類、二類海水水質標準的面積為23775平方公里,佔全省海域面積的63.4%;劣于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為3692平方公里,佔9.8%。水質中油類、重金屬(銅、鋅、汞)和砷等含量符合一類海水水質標準;主要超標物為無機氮。對此,我省將構建海洋生態監測預警體系,2016年~2020年,全省修復受損海域1500公頃,近岸受損海域修復率達3%,整治和修復海岸線250公里,全省自然岸線保有率達35%,新增保護海洋重要漁業水域3000公頃,海洋重要水域保護率達50%。

  省海洋與漁業局資源環境保護處張海建説,我省將加快海洋保護區建設,加強海州灣、海門牡蚜山和如東小洋口國家海洋公園等已建海洋保護區的建設,開展特殊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修復,保護海洋地質地貌和生物資源。嚴控陸源污染,大幅削減主要污染物排海總量,以恢復海洋岸線自然生態功能為目標,通過限制性開發和灘塗修復工程,達到岸線整治和保護。對濱海遭受侵蝕性危害的區域,重點加強岸線的及時修復。嚴格禁止灘塗區域的非法圍墾活動,保護岸線的自然生態功能。

  我省蘇北淺灘生態監控區仍處於亞健康狀態,主要污染物為無機氮、活性磷酸鹽,水體呈富營養化狀態。為此,我省將加強對濱海生態保留地灘塗濕地保護,實施濱海濕地修復工程11處,修復濱海濕地面積0.3萬公頃。張海建説,今後要力爭做到海邊有沙灘、海裏有魚蝦,江蘇需要有美麗的海岸線。(丁蔚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