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第二季度財報:雲計算業務增速106% 超越亞馬遜

  • 發佈時間:2015-08-12 22: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杭州8月12日電(記者 趙小燕)8月12日,阿里巴巴集團發佈2015年第二季度(2016年財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阿里巴巴旗下雲計算子公司阿裏雲第二季度收入4.85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06%,成為阿里巴巴收入增速最快業務。

  這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在財報中單列出雲計算業務收入。上一季度財報顯示,阿裏雲收入3.88億元,同比上年增長82%,本次財報中,阿裏雲收入增幅擴大至106%,成為全球增速最快雲服務商。

  國內市場上,阿裏雲是唯一一家公佈收入數據的雲服務商。對比國際雲計算巨頭,亞馬遜最新一季財報顯示,雲計算服務AWS收入增長81%,低於阿裏雲106%的增長速度。這也讓阿裏雲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雲服務商。

  阿裏雲收入增速也超過了中國公有雲市場整體增速。2014年中國公有雲市場規模增長61.9%,高於美國市場增速,但低於阿裏雲106%的增速。

  據權威研究機構IDC數據,2014年阿裏雲在中國公有雲市場份額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達29.7%,超過亞馬遜、微軟和IBM在中國市場的份額總和。

  IDC預計,中國公有雲市場規模在未來幾年內將保持高速增長,到2018年中國雲計算市場將達到20億美元。由於阿裏雲目前已在中國雲計算行業處於領導者地位,該研究機構認為,阿裏雲在中國和美國市場保持著十足的成長空間。

  SunTrust分析師預測,到2018年,阿里巴巴雲計算業務收入將達12億美元,同時表示,隨著中國市場對雲計算市場更好的理解和接受,阿裏雲將會有更快的發展。

  財報中,阿里巴巴列舉了各個領域的客戶案例,顯示出政府和企業對雲計算的使用正變得越來越廣泛。

  客戶案例中,新浪微網志正在使用阿裏雲CDN(內容分發網路)服務,讓用戶訪問微網志平臺時,能快速獲取內容,實現圖文秒開。

  Play800作為國內大型遊戲廠商,正在使用阿裏雲提供的大數據産品ODPS,進行遊戲的流失預警和付費模式優化,提高遊戲産品的盈利能力和用戶體驗。

  打車軟體快的也是大數據産品ODPS的用戶,ODPS幫助快的快速準確計算車輛的空載率,提高運營效率和乘客司機的使用體驗。

  對於收入佔比最大的計算類産品ECS,阿裏在財報中列舉了12306案例,今年春節期間,阿裏雲計算平臺分流了75%的12306火車票查詢業務,處理全國網名四分之三的余票查詢請求,確保12306順利度過春運售票高峰

  從財報中列舉的客戶案例可以看出,阿裏雲計算類産品ECS持續保持了強勁增長,同時存儲、安全、大數據類産品也表現出良好的勢頭,為各個領域的領軍企業提供服務,表現出對中國市場的絕對控制力。

  國際市場方面,今年年初,阿裏雲在美國矽谷設立首個海外數據中心,將業務拓展至雲計算領域更為成熟的美國市場。今年7月29日,阿里巴巴宣佈對阿裏雲戰略增資60億元,用於國際業務拓展,雲計算、大數據領域基礎和前瞻技術的研發,以及DT生態系統的建設。

  阿裏雲已經宣佈,將在香港和美國設立第二個數據中心,同時將在包括中東、新加坡、日本以及歐洲等地部署新的數據中心。

  同時,阿裏雲也正在聚集更多合作夥伴,向雲平臺用戶提供行業應用、行業解決方案、IT服務、硬體等服務。去年啟動的“雲合計劃”,聚集了200余家大型合作夥伴,阿裏表示未來三年全球合作夥伴將擴大至2000家。(完)

雲計算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太極股份 30.30 8.37%
5 銀之傑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方直科技 11.94 -3.40%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奧飛數據 75.28 -2.87%
4 光環新網 18.24 -2.72%
5 三六零 41.23 -2.6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