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貶值對中國股市影響幾何?

  • 發佈時間:2015-08-12 21: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8月12日電 (繆璐 李佳佳)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2日在前一日基礎上再度貶值近1.6%。在中國資本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關注瞬間被點燃,這究竟是利好還是利空?

  坊間曾熱議人民幣貶值會對中國A股市場産生利空影響,其主要還是出於對海外資金流失的擔憂,對於此種猜測,恒泰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用“證據並不充分”加以回應。

  縱觀國際,日本自安倍上臺後,便一直實行貨幣量化政策,且日元一直處於貶值狀態,據江明德分析,“這幾年日本股市並沒有産生異樣,而是一直在走高,所以説貶值對股市而言,並非就意味著利空”。

  當然,由於中國A股市場具有以散戶為主的特殊性,不能照搬其他國家或用常態經濟學理論加以分析。因而晨網財經首席投資顧問、北京啟明樂投資産管理公司董事長李堅從邏輯關係方面提出了對利空看法的異議,“之前人民幣的升值沒有引發股市暴漲,那此次貶值也不會引發股市暴跌”。

  相反,受人民幣貶值影響,8月11日,中國A股市場的紡織、黃金類企業出現大幅上漲。

  對於此種現象,江明德認為,“一個國家的本幣貶值,對出口型産品比較有利,出口商品的價格便宜了,也就提高了競爭力,反過來則會對進口型産品産生壓力”。

  面對這些壓力,首當其衝的應該是航空以及造紙行業等美元債務比較大的行業,這在股市市場已有所體現,但李堅稱,“由於國際油價沒有上行,所以影響有限,人民幣貶值只會帶來小的衝擊”。

  作為從事多年海內外資産管理的經驗人士,上海凱石益正合夥人兼首席策略分析師仇彥英錶示,人民幣主動貶值,將會導致出口型行業事件性投資機會。但匯率一次性貶值,消除長期貶值預期,對市場中長期運作方向影響較小。

  而投資者們對人民幣貶值所表現出的“極度敏感”,江明德解讀為,“由於A股市場目前不穩定的狀態,導致投資者心理太過脆弱,一旦有措施出臺,便會自然而然往股市聯想”。

  外界認為,此次人民幣的貶值是向“更市場化”的邁進,對此,江明德補充道,“從經濟層面説,有利於中國經濟企穩和經濟結構調整,從更深層次來看,則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匯率改革的信號。”而此番對股市影響的考量,只不過是“溢出效應”。(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