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紐約油價刷新6年低點 後期繼續下探空間有限

  • 發佈時間:2015-08-12 16:4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8月12日電(記者劉雪)進入下半年,國際油價再度開啟“二次探底”之旅,8月11日紐約油價更是創出了6年新低。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輪油價下跌幅度已經比較大,後期繼續下探空間有限。

  目前為止,這輪國際油價“二次探底”還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而價格已經跌去了20%以上,其中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27.6%,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22.7%。

  截至8月11日收盤,紐約油價已跌至每桶43美元附近,創出2009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布倫特油價也失守每桶50美元的關口。而在6月份,這兩大全球基準油價曾站穩在每桶60美元上方。

  “如果沒有伊朗的因素,國際油價從二季度就會持續漲起來。”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本輪油價調整的起因在於期貨市場提前消化伊朗原油增供帶來的供應衝擊。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産國和出口國。受西方經濟制裁影響,伊朗原油産量從巔峰時期的每日420萬桶減至當前的每日280萬桶。而隨著7月14日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業內預計,伊朗石油出口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解禁。

  這意味著未來全球石油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而其他石油出口國並不甘心放棄市場份額。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11日公佈的月報顯示,7月歐佩克原油産量上升至每日3151萬桶,創出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其中伊拉克石油産量刷新歷史最高紀錄,伊朗原油産量也創出2012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在美國方面,近期向原油市場釋放的信號也普遍偏利空。

  易信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坦言,目前美國原油庫存總量比去年同期多了9000萬桶。美國石油鑽井數也連續3周上升。另外,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帶動美元指數走強,也打壓了以美元計價的油價水準。

  在原油期貨市場,投機基金紛紛多轉空。截至8月4日當周,大型投機商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中凈多持倉降至24.7萬手,比6月底下降了24.7%。

  國際能源署最新發佈的原油市場報告下調了對今明兩年原油的預測價格,預計今年紐約和倫敦布倫特的平均油價分別為每桶54美元和49美元,兩者明年的均價分別為每桶59美元和54美元。

  本輪“二次探底”過程中,紐約油價已經刷新了6年多的低點,油價底部究竟在何處成為各界的關注點。

  “目前原油市場還看不到反彈的跡象。”隆眾石化網原油分析師李彥表示,供應過剩的壓力難以緩解,貨幣因素方面,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美元由於加息預期存在而保持強勢,預計整個三季度甚至四季度石油市場都將承壓。

  李彥認為,這輪油價“二次探底”幅度已經比較大,後期繼續下探空間有限。如果沒有特殊事件出現,布倫特或很難跌破每桶45美元關口;紐約油價或能守住每桶40美元。

  林伯強也認為,國際油價下跌的空間已較為有限。“頁巖油的成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低,如果油價一直維持在每桶40美元附近,很多頁巖油公司會垮掉。”

  作為全球重要的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國際油價的“二次探底”為我國原油進口創造了有利的時機。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我國進口原油3071萬噸,同比增長29%,創出歷史新高。後期我國成品油價格也很可能迎來年內首個“五連跌”。

  不過,低油價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周大地認為,國際油價持續低迷固然將降低我國原油進口成本,但對於清潔替代能源的發展産生了威脅。另外,傳統能源價格持續下滑,並不利於能源消費側的管理,節能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從全球能源發展的趨勢來看,目前我國應該繼續大力推進清潔能源技術革命,降低清潔能源的成本,加快對傳統化石能源的替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