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貿企業試水電商收效甚微

  • 發佈時間:2015-08-11 15:31:5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付連英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網際網路+”潮流影響下,外貿企業已不滿足於傳統的行銷模式,更希望借助電子商務來挖掘客戶。電子商務能使交易透明化、簡單化,能夠節省人力、物力,在出口成本不斷上升的今天諸多外貿公司對外貿電商充滿了期待。

  7月29日~31日,由商務部主辦的2015年中國紡織服裝(歐洲)品牌展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記者就外貿電商這一話題採訪了展會上不少企業,有的企業早就開始試水電商做出口業務,但一些試水外貿電商的企業發現,外貿電商沒有看上去那麼美。

  濟南元首針織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呂學斌告訴記者,外貿電商以前也嘗試過,但現在效果越來越不好。因為做外貿電商平臺多了,客人的選擇餘地大了,訂單分散了。外貿企業在外貿電商平臺做生意的效果並不好。現在他依舊主要靠參加展會接單。

  福建晉江市中天服裝織造有限公司蔡奕坡在展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他嘗試過做外貿電商,但效果不好。因為外貿訂單起訂量大,而電商起訂量小,同時電商要求提供現貨,增加了企業庫存風險。

  石獅華海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葉國鑫之前也做過電商,他在展會上告訴記者,做電商的效果不好。很多客人要了樣品後就沒了下文。而企業開發樣品要付出較多成本。他認為,網際網路比較“虛”,企業通過參加展會與客人面對面溝通能獲得更豐富的資訊。參加展會後開發樣品、寄送樣品,做成生意的比例更高。

  海寧長河進出口公司從去年9月開始做外貿電商,近一年的電商路收效並不大。該公司負責人在展會上告訴記者,本次參展,樣品都是專門針對德國市場開發的。他對自己的産品很有信心,在展會上接洽到兩個品質較高值得跟進的客戶。據他介紹,海寧長河進出口公司通過阿里巴巴和環球資源開展電商業務,從去年9月份開始做,近1年的時間,每個平臺也就接到八九萬訂單。

  他認為,這兩年做外貿電商效果不如從前,外貿電商的紅利期已過。他認為,現在阿里巴巴變成了一個零批的平臺。阿里巴巴也在大力推速賣通。通過環球資源,海寧長河進出口公司雖然拿到了大採購商的名片,但卻切不進其採購業務。因為早些年開始做電商的企業,已建立了穩固的客戶,別的企業很難切入其中的業務。他透露,現在網路平臺很透明,企業做電商競爭更激烈,機會更小。因為做電商,主要靠“爆款”,靠曝光點吸引客人。而要提高排名,企業要進行很大的投入。海寧長河進出口公司也曾想通過“高舉高打”的辦法砸出效果,投入了很多,但沒有收到預期效果。

  他感嘆,現在在阿里巴巴平臺上做外貿電商競爭太激烈了,標準化産品在上面還好賣一些,像服裝這樣的快消品很難做出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