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光伏扶貧 照亮農民新“錢途”

  • 發佈時間:2015-08-11 01:00: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山西省吉縣屯裏鎮窯渠村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全村1076口人,每人平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我們村子在山裏,交通不方便,又沒有可以開發的資源,經濟一直髮展不起來,”窯渠村黨支部書記劉創立説,“去年省裏啟動光伏扶貧,給我們村安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電站,也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在窯渠村村口的荒地上,一座佔地3.3畝的光伏電站格外顯眼:10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劃一,400塊藍色多晶硅組件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光;配電室內,一條條電纜從四面八方匯聚到一起,源源不斷地將電流傳輸到了電網……“從今年1月7號並網,到7月底,這個電站已經發電7萬多千瓦時,”劉創立説,“我們村年平均日照約2000小時,估算年發電量約為13萬千瓦時,可收入12萬多元。”

  窯渠村是山西近年來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的一個縮影。據了解,作為國家光伏扶貧首批試點省份之一,自去年10月以來,山西選取了臨汾、大同兩市的汾西、大寧、吉縣、天鎮、渾源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作為試點,每個縣確定1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率先啟動100千瓦分佈式光伏電站試點工作。截至目前,50個試點村100千瓦光伏電站建設已全部啟動,其中10個村已經建成、5個村已並網發電。

  山西地處黃土高原東部,絕大多數貧困地區光照資源充足,荒山荒坡廣闊,建設光伏電站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根據測算,在山西的貧困村建設1個100千瓦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後每年收入在12至15萬元,可為村集體提供25年連續穩定的經濟收入。

  為確保光伏扶貧試點項目發揮帶動貧困村和貧困群眾增加收入的示範作用,山西省扶貧辦明確村莊100千瓦電站産權歸村集體所有,電站收益全部歸村集體支配。

  “變‘漫灌’為‘滴灌’,光伏扶貧是‘最符合’精準扶貧要求的扶貧舉措。”山西省扶貧辦主任王立偉説,光伏扶貧工程對促進貧困地區群眾增收就業,改善農村用能條件,具有明顯經濟帶動作用;以貧困村為單位建設光伏電站,所産生的收益成為村集體的“資金源泉”,使村集體能夠組織投資開發更多項目,而且長久受益。

  據悉,山西省目前已向國家能源局積極爭取500兆瓦光伏扶貧並網指標,並將光伏扶貧試點擴大到3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今年首先在每個縣選擇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村開展光伏扶貧工作,同時支援引導有條件的企業積極參與光伏扶貧項目建設,增加扶貧開發資金投入,拓寬老區貧困群眾增收渠道。

  “光伏扶貧目前在技術上不存在難題,大規模推廣主要是資金難題。”山西省吉縣扶貧局局長黨建民説,“光伏扶貧試點工程靜態投資約0.8萬元/千瓦,建設一個100千瓦的光伏電站約需要80萬元,省裏計劃安排50萬元整村推進項目資金,但仍有30萬元的缺口。”

  記者在基層採訪了解到,對於村級100千瓦光伏電站建設缺口資金,多數試點村採取企業墊資或村民捐資等方式解決,如臨汾市組織每個參與地面集中電站建設的競標企業,建設1個試點村100千瓦光伏電站並補足資金缺口;渾源縣10個試點村光伏電站建設缺口資金,全部由光伏扶貧地面集中電站建設企業渾源風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墊資。

  一些基層扶貧幹部認為,開展光伏扶貧的主要目的在於探索實現精準扶貧的有效途徑,使貧困群眾在建設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中直接。促進光伏扶貧的發展,關鍵要從政策機制上,捋順市場秩序,儘早找到一個可持續、各方共贏的路子,制定一套完善的光伏扶貧政策機制;在實施中,除了考慮項目本身的經濟效益,一定還要兼顧到扶貧效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